流感常見問題 Q&A大解析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流感常見問題 Q&A大解析

300954

 

最近流感的病人很多,包括在網路上或是門急診,很多人問我問題,我把比較常見的問題寫下來給大家參考:

 

Q:流感已經退燒了!還需使用克流感嗎?

A:流感是一種病毒感染,跟感冒一樣,即使沒有使用藥物,也可以自己慢慢恢復,如果已經沒有發燒,代表快要進入尾聲,如果沒有重症的症狀,是可以不用服用克流感。

 

Q:我有感冒症狀,也有肌肉痠痛,可是沒有發燒,我可以去做快篩嗎﹖

A: 流感快篩的準確率並不是百分之百,當病人有發燒時,病毒量比較高,可以篩到的機率會比較高,而且如果是沒有發燒的流感也算是輕症,不見得要使用抗流感藥物,我都是建議病人有發燒再來篩檢就好。

 

Q:克流感需要自費嗎﹖

A:目前大流行期間,除了重症病人以外,國家對於”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或是”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提供公費的抗流感藥物,只是這些公費的藥物並不是所有診所都有(醫院都會有),五歲以上使用吸的瑞樂沙,五歲以下使用口服的克流感,不過流感的快篩則一律自費。

 

Q:一定要經過流感快篩才可以使用公費流感藥物嗎﹖

A:由於流感快篩的準確率並不是百分之百,因此有些流感病人快篩可能呈現陰性,所以醫師對於症狀很像流感的病人,可以不用快篩就給予抗流感藥物。

 

Q:哥哥剛得完流感,傳染給弟弟,弟弟會再傳染給哥哥嗎﹖

A:由於流感是哥哥傳染給弟弟,兄弟得到是同一型流感病毒,所以不會再互相傳染了。

 

Q:我最近剛得過流感,應該不會再得到流感了﹖

A:由於同時期流行的流感病毒有很多株,假設你剛得過A型流感,還是會得到B型流感,所以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

 

Q:我今年有打過流感疫苗,應該不會得到﹖

A:很可惜,今年流感病毒出現突變,所以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很好,很多人打了疫苗之後還是得到流感。

 

Q:我去年年底打了流感疫苗,還是得到流感,今年年底就不要打了﹖

A:雖然今年的流感疫苗似乎保護效果有限,雖然很多人還是得到流感,不過大多數流感重症的病人都沒有施打疫苗,可見流感疫苗還是有減少流感重症的效用。

 

Q:得到流感之後,大概要隔離多久﹖

A:得到流感之後,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由其是發高燒期間,傳染力更為驚人,所以大致上最好隔離一個星期,但是如果發燒很快就退了,傳染力就下降很多。

 

Q:我正在使用克流感或是瑞樂沙,已經沒有發燒了,可以停藥嗎﹖

A:因為擔心抗藥性的問題,建議還是把流感藥物療程用完。

 

Q:媽媽得到流感,可以餵母奶嗎﹖

A:媽媽得到流感,理論上是可以餵母乳,只是近距離餵奶的時候,比較有機會傳染給寶寶,如果媽媽是使用克流感,餵母奶經過研究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是使用吸的瑞樂沙,在餵母奶的安全性則還沒有建立,所以我建議這幾天暫時就不要餵母奶了。

 

 

陳俊仁醫師 臉書粉絲頁 部落格 

 

★此為 陳俊仁醫師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0E6LRe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本文圖片來源 flickr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9 14: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