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好習慣,你必須要學會斷.捨.離~原因說得太中肯了!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養成好習慣,你必須要學會斷.捨.離~原因說得太中肯了!

習慣的斷捨離

養成好習慣的同時,還要「戒掉不必要的習慣」。

這也是為了只集中精神在必要的事情上,可以說是習慣的斷捨離。割捨不要的習慣,不只負面影響會消失,時間、精力、金錢也會更有餘裕。

以M先生的例子來說,就是抽菸的習慣。當你找到一個開關的習慣(M先生的開關習慣就是早起),在實踐過程中,應該會發現「其實是不必要的習慣」跟著愈來愈少。

你可以在剛開始先把這些習慣列出來,觀察它們的變化,確認是否順利產生了連鎖反應。

家裡也有斷捨離的例子。

一些人家裡放著完全沒在用的大型健康器材,占據了很大的空間。它不但讓你覺得擁擠、很有壓迫感,還會和情感連結,使你自我否定:「我每次買了都沒在用。」一看到它,心情就莫名的糟。可是你又覺得「都已經花錢買了,丟掉太可惜」,還是一直把這個健康器材放在家裡重要的位置。

這時候你要不要下定決心來個斷捨離?

303421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除去不必要的東西後,就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重要的東西。

 

帶來負面聯想的東西不存在之後,家裡的空間變大了。而且除去不必要的東西後,就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放重要的東西。你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放,或擺一個很美的裝飾品,讓房間的氛圍煥然一新。

透過這樣的斷捨離,你會展開新的生活。習慣也是一樣,捨棄不必要的習慣,心裡就能騰出空間,展開新的習慣。

有個詞叫做「策略」。策略有很多種定義,簡單來說,就是「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了解對自己來說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換句話說,就是訂定自己的基準。

斷捨離就是一種策略。養成好習慣的同時,戒掉不必要的習慣,這可以說是依循自己的基準,又具有策略性的生活方式。而要採取這種生活方式,就要借助養成習慣發揮的力量。

 

303422

摘自《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11: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