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來說,有比你自己還重要的人嗎?養成好習慣,第一順位應該是...

記者: 今周刊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對你來說,有比你自己還重要的人嗎?養成好習慣,第一順位應該是...

重視自己的習慣

把自己的時間放在第一位

許多人因為工作,容易忽略了要善待自己。身體操勞、睡眠不足、放棄嗜好,你是否也認為這樣理所當然?

你是不是凡事不會先為自己著想,甚至認為把自己擺在前面的人不合群?

以和為貴很重要。身為團體的一分子,發揮領導力或團隊精神也是上班族的必備能力之一。然而過度在意人際關係或太客氣,反而會浪費你寶貴的時間、精力、金錢,還容易讓人覺得你是一個「沒有自我的人」。我年輕時在廣告公司上班。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當時很拚,加班三、四個小時是家常便飯,而且覺得每天忙到晚上很晚才下班,才能證明自己是一個稱職的廣告人。

整個公司沒有人準時下班,如果準時離開,會被認為是個差勁的員工。當時的氛圍就是如此。

那時候我每天工作到很晚,結束後即使沒有特別的目的,也會和一群同事一起去喝兩杯。如果非要說有什麼目的,應該是想多少減輕一些白天累積的壓力。

當時我浪費了很多錢。儘管我知道那不是適合我的生活方式,可是我告訴自己:那是重要的社交活動、是同事間的重要溝通,就這樣渾渾噩噩過著一天又一天。

到了三十多歲,我轉換跑道到外商公司,企業文化明顯不同。大家工作做完以後就馬上回家。我隸屬於行銷部門,所以加班相對較多,但是和廣告公司時代相比,還是有天壤之別。而且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幾乎不再和同事漫無目的的去喝酒了。

自此生活模式大改變,我開始擁有自己的時間。日常生活中,我能盡情把時間花在深入學習或有興趣的事物上,這種感覺非常充實。尤其在創業的三年前,我幾乎不記得有加過班(儘管如此,我管理的單位在那三年營業額成長了將近三倍)。因此,我記得在這段期間,花了很多時間在心理訓練和創業前置作業的鑽研上,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舉辦了許多活動。

這種情況下,我自然養成以自己的時間為最優先考量的習慣。以自己的時間為最優先考量,會讓你不盲從,以自己為主體。

 

303432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請把自己的時間放在第一位。

 

和自己預約時間的習慣

不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工作之後去喝兩杯也是重要的社交活動。有人雖然想重視自己的時間,可是每次都拒絕同事,可能覺得不太好。

要以自己的時間為最優先考量,我建議的做法是養成和自己預約時間的習慣

實際做法是,先在一個月的行程表上,寫下與工作有關的學習時間、運動時間等,預約好自己的時間。例如平日晚上一周排兩次,或午休時間一周三次。然後將這些約會排在第一順位,比和世界上任何人的約會都重要

這一天即使有人找自己喝酒,你可以果斷而慎重的拒絕道:「謝謝你的邀約,不過

我已經和重要的人有約了。」

剛開始可能覺得有點愧疚。你會擔心:「拒絕這一次,他會不會以後都不邀我

了?」不過大部分是你多慮了。

或許有人覺得這種態度不對,以比例來說,一定會占一、兩成。另一方面,贊成把自己的約會排在前面,斷然拒絕其他邀約的人,也一定占一、兩成。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平常不知不覺就把自己時間的重要性擺在後面。這真的很值得震驚,因為這個對象,竟是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還重要的人。

 

對你來說,有比你自己還重要的人嗎?

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不妨想想:一個是目的不明、只是被牽著鼻子走的聚會,另一個是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人,也就是和你自己的約會。相形之下,應該就知道哪一方應該優先赴約。

請先試著做一個月看看,你就會發現優先赴自己的約,是怎樣的感覺。因為你會在這一個月內了解,以前晚上參加的那些聚會,浪費了生命中多少寶貴的時間和金錢。

「和自己預約時間」的習慣是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習慣,不再讓自己盲從,也是掌握高度自主權的習慣

 

303433

摘自《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1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