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廚房與書房共用一個空間的設計,讓家整個都變大了

記者: 漂亮家居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餐廳廚房與書房共用一個空間的設計,讓家整個都變大了

刪去累贅隔間,17 坪享有大視界少了隔牆,拉近二人親密距離

文/ Fran Cheng 空間設計暨資料提供_ 近境制作

室內坪數:17.5 坪原始格局:2 房1 衛規劃後格局:1 廳、1 開放書房、1 主臥、1 廚、1 衛居住成員:2 人使用建材:石材、橡木染色、鐵件、慕尼黑磁磚、人造皮革、噴漆白



隔間VS家庭成員思考
客、餐廳與書房三位一體,放大生活尺度

為了讓室內有限的空間獲得最大利用,決定將空間採以開放或半開放的設計主軸,除了拆除一房隔間牆來納入公共區域,使客廳、餐廚與書房三位一體的複合功能,在空間感與視覺上都獲得最大值,甚至在私密臥房與衛浴空間都巧妙利用電視牆設計,達到有隔間、卻不阻斷視覺的延伸空間感。

改造關鍵point

  1. 透過開放與複合機能設計手法,將17 坪空間打造成寬敞大格局,同時也滿足各區域需求。
  2. 無隔間的開放式書房,搭配不同角度的斜向立板組構而成的黑色高牆書櫃,呈現高低錯落的律動,型塑公領域的書香與詩意。
  3. 客廳與臥房之間配置以嵌入石材底座的壁爐主牆,賦予空間厚度;而上下退縮的脫鉤處理更增加牆面的立體層次,同時也成功地串聯與界定公私領域。

好隔間Check List

□根據屋主的生活動線與需求,重新調整各區機能。

□拆除多餘房間,讓出更多空間給複合設計的客廳與開放書房。

□外移洗手檯與半開放衛浴間,不影響隱私、卻更多便利與靈活性。

17坪的空間想安排一房、一廳外,還有書房與吧檯廚房的平面配置,感覺應該頗為擁擠。但是設計師破題式地選擇複合機能設計,讓人一入門就可感受到客廳與書房結合的廣大腹地;另一方面,餐廚區與衛浴區分別向大門二側延展開的雙翼,與室內走道形成一直一橫的T字動線,徹底改變17坪小住宅的樣貌,再搭配高牆式書櫃與厚底石材電視牆的設計,醞釀出空間中難以言喻的書卷氣味;而環繞餐廚與衛浴區的牆面石材拼貼,則襯托出空間的自然美感與人文設計。

 

高牆書櫃成為客廳背牆將一房間改為開放式書房,併入客廳與吧檯廚房的腹地,讓公共空間的視野變得寬敞,同時採光面也因此倍增,顛覆了小住宅的侷限感。

石座與白牆組合展現立體層次
大門一開,餐廚區與衛浴區各自向左右延展,形成到T 字型的動線,也讓僅有17 坪的住宅營造出恢宏氣度的空間景深。

加厚牆面衍生展示收納機能
電視牆採美背式雙面設計,借用加厚設計牆面在臥房面規劃層板櫃,可置物、放書或擺設照片裝飾,另外,捨棄門片的臥房格局則與客廳保持流通互動的關係。

通透又現代的衛浴空間
原本獨立隔間的衛生間與浴室,改以個性的不鏽鋼銜接左右玻璃牆做隔間,有效改善空間壓迫感,搭配質感石材則打造現代性格。

虛實對比讓畫面平衡優雅
深色系的臥房主牆運用古典的線板元素,做出不對稱平衡比例的分割設計,展現現代與古典的融合,而深黑皮革材質的主牆與玻璃櫥窗衣櫃則突顯虛實對比,讓簡單化面蘊藏更多設計趣味。

立面設計思考

思考1. 立體吧檯下櫃成為收納寶庫開放餐廚區的吧檯是界定與連結書房、客廳的介質,而在機能設計上,吧檯下方更運用三D立體的層板櫃體設計,讓書房與客廳的置物與收納需求獲得大滿足。

思考2. 臥室主牆集古典與現代之大成臥房主牆利用現代的不對稱平衡比例做分割,重新詮釋古典線板的設計元素,特別是黑色牛皮質材秀出的溫潤表情,與清透懸空的櫥窗式衣櫃恰成虛實的對比。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購買連結

博客來 購買連結

金石堂 購買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1: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