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餐廳設計,比例對了整個家都放大了

記者: 漂亮家居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現在餐廳設計,比例對了整個家都放大了

 

餐廚合一的尺寸比例

餐廳和廚房,傳統觀念中不可或缺的居家配置,受現代居住環境不斷被壓縮的影響,它們的存在卻逐漸變成一種奢侈,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變化,居家餐廚使用頻率下降,如何結合既有的餐廚機能,融入公共場域設計語彙,打造出不只能享受美食、更能與一家人共享「生活」的餐廚場景,是小坪數居家亟需好好面對的規劃重點。

 

人體工學尺寸01-餐桌與牆面保留70 ~ 80公分間距

餐廳內主要陳設的傢具有餐桌、餐椅與餐櫃,如何讓用餐空間呈現舒適感,避免傢具「卡卡」是一門學問。首先要定位的是餐桌,無論是方桌或圓桌,餐桌與牆面間最少應保留70 ∼ 80 公分以上,讓拉開餐椅後人仍有充裕轉圜空間。

餐桌位於動線時,離牆應至少有100 ~130 公分

餐桌與牆面間除保留椅子拉開的空間外,還要保留走道空間,必須以原本70 公分再加上行走寬度約60 公分,所以餐桌與牆面至少有一側的距離應保留約為100 ∼ 130 公分左右,以便於行走。

 

人體工學尺寸02-廚房走道維持2 人共用,90 ~ 130 公分寬為佳

廚房走道的寬度建議維持在90 ∼ 130 公分,若為開放廚房,餐廳與廚房多採合併設計,餐桌(或中島桌)與料理檯面也需保持相同間距,可以讓二人錯肩而過,當料理檯面上的餐盤食物要放到餐桌時,只要轉身一個小踮步的距離,相當便利流暢。

傢具基本尺寸01-餐桌高度約在75 公分

為了搭配格局,餐桌發展出圓桌、正方形與長方形,無論何種樣式桌高都落在75 ∼ 80 公分之間,可依自家屋高或餐椅樣式高低來選擇,若需要兼作書桌或咖啡桌則建議選擇較低款,約75 公分以下可久坐較舒適。而為了配合餐桌,餐椅高度多落在60 ∼ 80 公分左右,其中椅腳高約38 ∼ 43 公分,座面寬約45 ∼ 48 公分,座深則約48 ∼ 50 公分。

人體坐姿高度

一般坐著的高度計算是以膝蓋到腳底的平均高度而定,男性為52 公分高、女性為48 公分高,前後誤差3 公分,扣掉膝蓋的厚度5 ∼ 8 公分,因此椅腳高度為38 ∼ 43 公分左右。另外,臀部面寬33 公分,因此椅面寬度一定超過35 公分。

使用扶手餐椅,4 人餐桌長度至少170 公分
若想使用扶手餐椅,寬度若加上扶手則會更寬。所以在安排座位時二張餐椅間約需85 公分以上的寬度,因此餐桌長度也需要更大。

 

傢具基本尺寸02-小坪數以2 ~ 4 人餐桌為主

圓桌大小可依人數多寡來挑選,適用2 人桌的直徑約50 ∼ 70 公分,四人座約85 ∼ 100 公分。正方形桌面單邊尺寸由75 ∼ 120 公分不等,至於長方形尺寸則是四人座長寬120×75 公分,六人座長寬約140×80 公分。小空間中建議以2 ∼ 4人桌為主,最小方桌的尺寸可選擇60 公分見方,且方形比圓形不佔空間。

傢具基本尺寸03-吧檯與中島

越來越多小家庭選擇以吧檯或中島取代正式餐桌,可當作廚房的延伸,也身兼劃分餐廚區域的要角。中島的基本高度與廚具相同落在85 ∼ 90公分,若想結合吧檯形式則可增高到110 公分左右,再搭配吧檯椅使用。

吧檯高度90 ~ 115 公分
吧檯檯面高度一般約90 ∼ 115 公分不等,寬度則在45 ∼ 50 公分之間;吧檯椅應配合檯面高度來挑選,常見有60 ∼ 75 公分高,就人體工學角度較為舒適。

椅面與檯面間差距約30 公分高
不論是餐桌還是中島,若想選擇適合的椅子高度,只要記住比桌面或檯面低30 公分的原則就可以。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訂購連結

博客來 訂購連結

金石堂 訂購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1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