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睡眠的燈光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幫助睡眠的燈光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琪拉編譯Photo Credit: Tabeajaichhalt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睡眠對於Gail Conn家來說一直都是個問題。她正值青少年期的兒子每天都熬夜念書,她的88歲老母親每晚則有失眠的問題。最後,她覺得是屋內燈光出了問題。因此,她更換了房內的所有燈泡。在她母親房裡,她換上了特製可以消除藍光的燈泡。在她16歲兒子的房中,她反而裝上有藍光的燈光,幫助兒子念書專心。

有越來越多人像Conn女士一樣,更換家中的照明,不僅為了好看,還為了健康。燈光影響人的新陳代謝,像睡前看電子螢幕太久,影響身體分泌褪黑激素,影響睡眠。不僅如此,新陳代謝還會影響體重、情緒、性慾,睡眠周期,長期失眠也會增加心臟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320724
除了電子螢幕影響健康外,現在居家常用的LED燈泡會產生藍光,處在全是LED燈管的屋內太久,不僅感覺冰冷,也容易讓人情緒沮喪。但是,科技也做了不少改進。像Apple手機上引進了Night Shift功能,可以減少螢幕的藍光。Lighting Science這間公司也製造了有生物調節功能的燈泡,可以配合人的新陳代謝,而非打亂它。飛利浦公司也有智慧型的燈泡—Hue,可以連結居家智慧系統,像是Amazon 的Alexa,配合居家作息,調整燈光強度。

但是這種可以自由調整燈光強度的燈泡對於睡眠的幫助有多少實在很難得知。 雖然Conn女士的母親確實因為燈泡更換後心情穩定不少。Conn女士說:[我知道換燈泡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當你有失眠困擾時,你一整天的心情會很不好。]至於她需要念書的兒子,也因為更換燈泡,坐在書桌前念書的時間增加了不少。

但這些會影響情緒的燈泡,會不會改變人的生理時鐘?好的睡眠是不是因為房裡有顆昂貴的燈泡? 專家則持反對意見。道理很簡單,你在商店可以看到的所有燈泡都是工具,但都沒有附加[設計來強化你健康]的軟體。最終,有生物調節功能的照明只對使用的人有幫助,幫助使用者建立良好的睡眠作息,但還要加上自己的努力。

無論如何,LED燈光雖然省電且亮度佳,但是居家還是需要溫暖、舒服的黃光燈泡,幫助人夜晚更容易入睡,這也給有睡眠障礙的現代人不少有用的參考。

參考資料:
Light Bulbs That Help You Sleep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8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