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 肺阻塞復發患者門診量增加2至3成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天氣變化大 肺阻塞復發患者門診量增加2至3成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322017

63歲的張先生本身煙齡30-40年,近期天氣變化大,因為呼吸喘哮鳴胸悶咳嗽急性發作緊急至急診就醫,入院時,雖然沒有白血球增高,但胸部x光片發現雙側肺氣腫嚴重,入院治療後趨於穩定。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侯堅廿日表示,張先生本身雖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糖尿病,但長期追蹤病況穩定,此次住院,推斷患者病情變化,可能與天氣氣溫驟降(感冒)病毒感染而引發急性發作。


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為肺阻塞,有可能造成肺阻塞的原因有很多包含:基因、年齡、性別、肺部感染或生長發育狀態、抽菸或空氣汙染及社經地位等,另外氣喘也是罹患肺阻塞的危險因子之一。致病機轉為吸入香菸、二手菸或空氣中其他有害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造成肺實質破壞以及小呼吸道狹窄阻塞,進而導致呼氣氣流受阻及肺部空氣滯積 (air trapping),產生咳嗽、咳痰、喘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大里仁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侯堅呼籲,如果有咳嗽2星期以上、咳痰、呼吸困難,或有吸煙、職業暴露和空氣污染等的民眾,久咳不癒時都應該想想是否有罹患肺阻塞的可能性。有肺阻塞的病人,如果本身罹有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功能下降及糖尿病等慢性共病症,則更會增加症狀,這不但損及病人健康狀態,也會影響肺阻塞的治療處置。侯醫師表示,天冷肺阻塞復發患者門診量增加2-3成之多,肺阻塞是長期且呼吸功能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可以預防及治療的。


以肺阻塞疾病來談,一般民眾如有吸菸習慣會建議戒菸及避免接觸二手菸,並接種疫苗、對於廚房油煙、燃香燒金紙的煙霧也會減低肺功能,因此,煮菜開油煙機、避免燒金紙,可降低有害懸浮微粒的吸入。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中顯示在1990 年居死因第六位的肺阻塞,到了2020年預計將攀昇至第三位,因此,肺阻塞是常見慢性又不可小覷的疾病。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0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