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履行承諾的話,就是另一次的傷害,一位為生命奔走的談判專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無法履行承諾的話,就是另一次的傷害,一位為生命奔走的談判專家

(資料、照片提供: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

       2005年某日上午,吳美麗接到警消人員打來的電話,原來是一位與妻離異,孩子也被帶走的男子,企圖以跳樓自殺作為威脅,要求妻小回到他的身邊來。警方與他僵持不下,所以想請她到場協助。當她趕到現場時,村長正試圖對男子進行道德勸說,「你這個沒有用的男人,快點下來,你要做孩子的榜樣啊!」警消人員則急著將男子的妻小傳喚過來,希望能先安撫他的情緒,「先把他騙下來,就說你們要回去吧。」

323917

       「我說千萬不能騙。」吳美麗回想起當時緊繃的情況,有些急切地說道,「因為你騙他下來後,無法履行你先前的承諾,這對他來說是另一次的傷害。」她先走上樓,在距離男子10公尺左右的地方,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你的痛苦是什麼?」她先傾聽、理解男子的心裡的苦楚,讓壓抑的情緒有個出口。然後試著引導他,去談他的期待以及底限。男子表示,他非常希望孩子跟太太回來。吳美麗回答他,「太太我可能幫不上忙,因為已經辦了離婚手續,後續有機會再談。你說你很愛孩子,那孩子為什麼會離開你呢?」男子對她說,因為自己喝醉酒心情不好,拿刀亂砍,找前妻的男友算帳,才會嚇著了孩子。

323918

       「那如果你還繼續這樣,孩子會願意回來嗎?」
       「當然不願意啊。」
       「那你覺得怎麼樣她們才願意回來?」
       「我再去工作啊!我會努力認真工作,再也不喝酒了。」

       「好,這是你對我的一個契約。我去把孩子找來,你要把剛才的保證告訴孩子。因為孩子還是很害怕,能不能先讓孩子跟媽媽住一兩個月,這段時間你趕快讓自己安定下來,好讓孩子回來。」

323919

       當男子與前妻同意這樣的契約,且雙方保證不能反悔,男子終於從大樓的女兒牆走下來。目前,他的新生活也趨於穩定。在一個人非常痛苦的時候,我們應該告訴他的是,「我相信你當下的痛苦是真實的。我相信你一定不願意,有沒有可能我們坐下來,一起來想看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不傷害到自己、不傷害到你愛的人、以及愛你的人?」這就是吳美麗在第一現場的危機處理方式。
323920
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
       牧愛生命協會自93年成立以來,即以尊重生命、關懷生命、保護生命、發展生命為宗旨。致力於推動自殺防治法案之立法作業,以資源整合模式辦理生命教育與自殺防治等相關宣導、教育與訓練活動,並辦理家庭教育、婚姻教育、親職教育與社區心理衛生教育,辦理社區志願服務推廣與弱勢族群社會福利…等服務。
       「每一個自殺個案都是不得不。」「當一個人的內在產生衝突,使他陷入困境,無法超脫,當下的痛苦是絕對真實的。」「所以面對這些自殺個案時,請不要再用道德、批判的眼光去看待他們。」這是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會長,長期從事心理輔導工作的吳美麗,一直想對社會大眾呼籲的話,也是她處理自殺個案時的重要前提。
323921
106年課後及課輔志工招募

       培植春天裡的希望,弱勢家庭兒少課後照顧及課輔志工招募。為協助弱勢家庭兒少的課業學習,以避免孩子們因學習上的挫折而放棄學習,並建構未來發展的基礎,因此本會開設弱勢家庭兒少的夜間課業輔導服務,並招募青年志工協助陪伴輔導。

323922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