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京都一角,搭乘15分鐘電車才能到達的私房景點,卻有著絡繹不絕的訪客,來京都遇見莫內吧~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隱藏在京都一角,搭乘15分鐘電車才能到達的私房景點,卻有著絡繹不絕的訪客,來京都遇見莫內吧~

彙整整理/羽穗、摘自/《私.京都100選》(徐銘志著/商周出版)、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什麼才算開發?保留、修復舊有的建築,能算是一種開發?從朝日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有著絡繹不絕的訪客可驗證,善用先人留下的資產也能活絡當地。朝日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並非在京都市區,而是約十五分鐘電車的京都府山崎。

過去是企業家加賀正太郎的別墅,主樓走的是英國風格。在加賀正太郎過世後,這裡幾經轉售,也由於建築年久破敗後來還一度出現拆除、改建公寓的聲浪,好在和加賀家有淵源的朝日企業應京都府和大山崎町的請求,接手並著手整理,才有今日的面貌。

一座博物館,和京都的侘寂何來關聯?整體而言,坐落山上的朝日大山崎美術館有種隱蔽感,自然流露著靜謐氣氛。更直接的,這裡還有名建築家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兩棟建築:地中寶石箱、夢之箱。地中寶石箱是安藤忠雄典型的清水模建築,灰白一片,由於動線設計之故,進入前得先經過一條往下的樓梯長廊,前方和兩旁是隔著透明玻璃的戶外一片綠意盎然,漸漸的就如沉入海底般光線暗了下來,進到沉穩的館內。

朝日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的館藏同等精彩。地中寶石箱展出多幅印象派畫家莫內的睡蓮畫作,沒有欄杆和紅線,也無洶湧人潮,可走近走遠好好找到最佳的角度。此外,加賀正太郎生前有著蘭花夢,也在這栽培各式蘭花,出版《蘭花譜》植物圖鑑,如今由雕刻木版印製、有著浮世繪風格的蘭花譜,也能在此欣賞到。朝日大山崎山莊美術館還有民藝作品,涵蓋繪畫、陶藝、雕刻等。

策展也頗具新意,我前往時正以「植物」為題展出,還看到不少同種植物被畫作和呈現在陶器上的對照。雖位於山上,從山下步行約十五分鐘,不過很貼心的,美術館有來回火車站的免費接駁車,可事前看好時刻作為代步工具。

 

【延伸閱讀】

京都慢景點:靜坐和早齋的雙重享受  

喝香檳、泡湯冷藏京都的冬日浪漫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