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題材多 做好功課最重要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2017年題材多 做好功課最重要

文.楚狂人

盤勢維持在九千點以上,有的股票漲四、五成,有的股票漲一倍,但也有些人在這種多頭盤賺不到錢,此時最重要的是學習穩定有效的操作觀念跟方法,並且不要亂聽明牌。

台股已經9700點了,雖然這幾天在整理休息,不過我想沒什麼意外的話,整理結束後很快就會再衝高突破萬點,對,又到了台股每次的天險一萬點。

有萬點恐懼症會錯過機會

操作台股越久的老股民越是有萬點恐懼症,覺得靠近萬點或突破萬點一定後來只有一條路就是崩盤,基本上9000點之後就要隨時準備收拾書包準備跑路,如果你習慣這樣思考,雖然真的能保護你不會受傷,一點傷都不會受,但是你真正操作的時候會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這三年來你有至少一年半是不能進場的,因為盤勢一直在9000點之上。

325130

然後你會錯過兩件事:一、在9000點以上大漲的股票,其實還不少,這陣子我關注的股票裡面就有好幾檔上漲四、五成,甚至還有翻倍的;二、機會成本,你的錢放置在效益很低的地方,例如說定存、投資型保單之類的商品,人家兩年賺五成,你兩年賺5%,一百萬本金就差了45萬,想想看如果是十年後會差多少。

新股民憑感覺亂買 小心最先被收割

另外有一批人是剛開始操作不久的新股民,最近看到台股開始火熱才跳進來,這種人就像大陸股民說的,都是韭菜,生長很快,長一批就被割掉,再長再割,悶著頭憑感覺或等人報明牌亂買一通,就算沒有大跌兩千點也時常抓龜走鱉,賺不到錢,等到真正盤勢翻空都是第一批套牢的。

這兩種人的問題都很大,而且你會發現身邊有在投資的人至少80%以上都包含在內,這又一次印證了八二法則,80%的人賠錢,20%的人賺錢,甚至時常是80%的人賠的錢被20%的人賺走。

那怎麼辦?

你先要思考一下你是不是屬於這兩種人,如果你是屬於老股民,那請嘗試一下這兩三個禮拜暫時不要關注大盤,去花時間找題材股票,還沒起漲或是漲幅還很落後的股票,因為這兩年台積電+大立光的強勢,所以你會發現很多股票其實相對於大盤還在7000點左右的位置,一點也不貴,當多頭在輪漲,市場發現大多數股票都很貴的時候,就會有資金開始流到這些股票,剛好這些股票平常都是相對冷,所以不用太多資金就會大漲。

如果你還是害怕,還是沒法突破心中的魔障,那就降低進場的資金比率。例如:你有三百萬的投資資金,你就拿個一百五十萬或一百萬來操作就好,投資資金跟壓力成正比,當你把投入資金比率降低時,自然而然就會比較能用平常心操作,沒人規定操作股票一定要100%投入,用你覺得能接受的資金操作就好。

如果你是新進場的韭菜,你應該要做的是找高手學習,邊學習邊用小量資金實際操作,你要把格局拉高,股市多頭不會只有這一次,學好穩定有效的操作觀念跟方法,比立馬獲利要重要一百倍。然後不要再憑感覺或是聽同事報股票,那都是瘋了。

行情尚未結束 學對方法賺一筆

目前看起來台股還會繼續上漲,而且還有很多股票都還有機會,退一萬步講,就算之後漲到高點也不會一天就崩盤,散戶都沒進場的盤,外資要出貨給誰?總是要邊拉邊出,所以我判斷之後還有好一陣子的行情,你不應該像老股民一樣只在場外乾瞪眼,也不應該像新入門韭菜一樣亂做,明明是多頭卻一直賺不到錢。

光是2017年可以預見的題材就還有至少十個以上,這些題材影響的潛力股更多,現在開始認真學習,你很有機會賺一筆。

※理財周刊86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生技股大爆發 方興未艾
◎洪寶山發行人語>讓自己變強
◎房地產會客室>從10大行銷策略 觀察今年房市走勢
◎房市觀察>房市降價讓利創新機 成交才是王道
◎理財我最大>翔偉資安杜世鵬要做汽車新媒體第一品牌
◎陸股脈動>新零售強調消費體驗 實體通路估值可提升
◎時間密碼>瀚宇博德獲利年增159% 創7年最佳
◎權證贏家>環球晶、神基 股價高檔有作頭跡象
◎安心好宅面面觀>206地震一周年 記取教訓防患未然
◎風雲論壇>2017年題材多 做好功課最重要
◎解碼房市>機場捷運通車樂 沿線房價表現悲喜不一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09: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