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萬點靠誰?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攻萬點靠誰?

◎蔡明彰 CSIA

回顧2年前台股上萬點的技術面走勢,大盤從2月到4月於9775~9508點約上下300點區間來回波動,最後4月28日盤中見到10014點新高記錄,但收盤得而復失。且台股受大陸股災衝擊,4個月內加權指數急跌2800點至8月下旬最低位置7203點。結論是上次萬點經驗很恐怖,沒在高點下車的人後頭近3000點跌勢等著。

325327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4月攻萬點,美股是變數...

 

4月攻萬點

這次我看台股再上萬點的機率甚高,蔡政府3月可望提出稅改藍圖,股市當沖降稅因近來量能恢復千億元,台幣升值引入充沛熱錢,政策不想火上加油,因而胎死腹中。雖不能解讀政策降溫,但至少蔡政府不會針對台股萬點過度刺激,這點投資人要看清楚。最重要迄今財政部沒有明確表態要簽署CRS,我聽說在未來2年內都不會簽,對錢藏在海外的富豪而言,台灣暫時是避風港。這股肥咖返鄉的資金潮遠大於股市當沖降稅。

美股是變數

還有4月可能是台股轉折,如此一來複製2015年4月攻上萬點的模式。4月底美國財政部將提出川普政府上台來第一次匯率報告,是否指責中國操縱匯率而發動貨幣戰爭?台幣是否被捲入?在匯率報告出爐前,熱錢效應推升台幣升值,不無可能升破30元關卡出現2字頭,那個時點台股順勢站上萬點。不過變數隨之而來,中美匯率戰若打開,夾在中間的台灣必定波及,台股出現強大利空的賣壓。反之,美國財政部雷聲大雨點小,放過人民幣一馬也使台幣再升值的期待消退,失去熱錢炒作題材,但台股要面對5月15日截止發布的Q1財報,台幣今年來累計升值幅度5%吃掉出口股的利潤,這個財報地雷就足以使台股回檔修正一陣子。另外我沒有列入川普100天執政(約在4月20日)績效的利多出盡,目前標普500的市值逾20兆美元刷新歷史記錄,超過美國GDP,等同川普的財政政策利多吹出美股泡沫。一旦減稅、基礎建設二大財政政策利多宣布後不如市場預期,美股恐會大跌而牽動台股回檔。換言之,2年前台股萬點的殺手是陸股,這次春天變數將是美股。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217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11: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