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哪個科系最「有用處」 【百大口碑】網路聲量排行榜來揭曉

記者: DailyView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讀哪個科系最「有用處」 【百大口碑】網路聲量排行榜來揭曉

想知道網友們在討論大學科系時最在乎的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科系是過去你以為很冷門,現在其實搖身一變成為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就讓我們一起來揭曉!

冷門的數學系因為「大數據」起飛 
沒人說川普會當選時,印度人工智慧公司 MogAI 就發下豪賭說川普絕對是新一任美國總統,被賭中後,大數聚跟人工智慧更是成為時下最夯的產業,大數據工程師在美國的起薪,至少月薪是新台幣十萬元,在台灣大學畢業做大數據相關工作平均起薪也有四萬元,可說是前途無可限量的新興產業,連帶的讓過去乏人問津的數學系討論度也跟著水漲船高,從網路溫度計最新推出的 網路大數據排行榜『百大口碑』 中,數學系竟然名列熱門討論科系的第九名,與大家過往的印象完全不同。

台灣網路大數據龍頭《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針對近半年內的美食、人物、旅遊等不同主題做出 網路聲量排行榜『百大口碑』,也針對大學做出網友熱們討論的系所做出排行,想知道網友們在討論大學科系時最在乎的到底是什麼?有什麼科系是過去你以為很冷門,現在其實搖身一變成為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就讓我們一起來揭曉!

誰是下一個倒閉的系所  
這幾年來新聞不斷報導學校招不到學生的新聞,在台灣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百、技職專科大量升格成科技大學的情況下,面對人口步入超高齡化結構,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也讓大學「供過於求」的問題越來越明顯,2016 年更有六間私立大學發生連一半學生都招不滿的情況,台灣的大學缺額率創下歷史上的新高,在這樣的趨勢下如何選對校系以及學校就變成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未來十年、二十年之後很多大家過去習以為常的職缺都會完全消失,勢必讓更多學校系所面臨招不到學生步上吹熄燈號一途,如何避免自己的孩子讀到這些「夕陽系所」,變成每個家長心中最關心的一件事情。 

讀哪個科系最「有用處」 
從網路大數據排行榜『百大口碑』中,熱門討論的科系聲量趨勢來看,網友討論度最高的前兩名是畢業後可以考律師的法律系,與畢業後可以當醫生的醫學系,可以發現傳統觀念中熱門的三師「律師、醫師、老師」,除了老師之外依然十分熱門,儘管近幾年來已經不像從前是每個人眼中鍍金的職業,卻還是網路上討論話題最熱門的。 

以討論聲量第一名的法律系為例,可以看到網友們在網路上討論的高峰,出現在 2016 年 10 月行政院要在立法院通過「一例一休」法案的前後,引起爭議的修法程序讓法律系的討論度也跟著升高,細看到其他部分,每當網友們遇到行車糾紛、勞資爭議方面的法律問題,都會習慣上網尋求法律系朋友的幫助,和過去很多人覺得法律離我們日常生活很遠的情況大不相同,求解法律系同學成了超熱門。

另外像是太陽花學運,大學生對政治的參與意識抬頭,服貿協議的法條內容,也是法律系學生常常在網上跟網友對話的熱門議題。 換句話說,屬於某個專業領域問題就會想到的關聯系所,代表進入門檻較高並且擁有排他性,比起其他大學生畢業後工作的內容跟所學沒有相關,更能被凸顯出來。 

這些科系讓人「不知道」畢業要幹嘛 
熱門討論的系所最令人意外的是,第三名與第四名分別是英文系與中文系,甚至超越大家心中的熱門科系電機系(排名第五)。 因此我們從熱門關鍵字來看看大家提到中文系的時候都在討論什麼話題,可以看到除了「大學」、「畢業」、「老師」這種畢業後大家第一直覺會想到的工作之外,比較有趣的是還出現了「不知道」這個詞彙,進一步分析發現網友討論的是中文系畢業後不知道要幹麻,或者是讀那麼多古文不知道有什麼用等等的內容。 

可見畢業後的出路是影響系所熱門程度的第二個關鍵原因,如果不是明顯能夠學以致用的系所,網友在討論時很容易就會提出質疑:讀了到底可以幹麻?因此,體育系跟哲學系也是因為如此討論度超高,成為『百大口碑』熱門討論科系的第九名及第十三名。

 網友最愛討論有「好薪情」的科系 
一個科系能夠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不外乎畢業後的出路如何與薪資行情好壞,撇開上面提到因為讀了讓人不知道可以幹麻,才掀起高討論聲量的語文系所,我們對照教育部公布的「99-101 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報告,發現在全部 21 個學門類別當中,網友討論度前十名的科系全部名列薪資前段班,也就是說想要大學畢業起薪就贏在起跑點上?看看網友們討論最火熱的科系是什麼就對了!

網路聲量排行榜「百大口碑」登場!馬上看網友都在討論的大學是什麼!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7 11: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