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京都只能看櫻花,到寺廟裡拿毛筆抄寫經書更有樂趣~來「這兒」體驗就對了!

記者: 退休好幸福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誰說京都只能看櫻花,到寺廟裡拿毛筆抄寫經書更有樂趣~來「這兒」體驗就對了!

彙整整理/羽穗、摘自/《私.京都100選》(著/商周出版)、圖片來源/商周出版

在京都寺廟裡拿著毛筆抄寫經書是個有趣的體驗,一筆一劃的書寫過程,其實也讓心慢慢地靜下來,更能領略感受到寺廟裡的美好。有名的苔寺(西芳寺)更要所有參觀寺廟的人得先完成抄經,才能開始參觀。眾多提供抄經的寺廟中,就屬泉湧寺雲龍院最有氛圍。首先,泉湧寺雲龍院就位在山頭,公車站下車後還得一路爬坡向上才能抵達,媒體報導的少、人煙並不多,清幽感讓抄經變得理所當然。

很少人提到的是,這裡竟然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抄經場,沒有之一。抄寫經書在這裡是神聖的。寺方人員會先在你的頭上灑上聖水,請你拿起香灰抹在雙手以潔淨身體,最後還需要將丁香含在嘴裡,直到經書抄寫完畢。據說,這樣抄寫經書的人連話都不能說。提著毛筆,沾著朱紅色的墨汁,要完成兩百多字的般若心經確實比想像還來得久,特別是跪坐在榻榻米上。沢田眉香子說,「好像時間就一直停在那。」

經歷了不短的抄寫經書、靜心的過程,獎賞隨之而來,原來寺方會在結束後提供一碗抹茶與和菓子讓抄寫經書的人享用。沒有固定位置,整個寺廟的任何房間都可以選擇,這大概是最過癮的事情。除了有面對庭園的好景致外,京都人的風雅也在此展現,其中一間房間在對外的紙拉門上開了四個不同位置的小窗,坐在特定位置就能欣賞到椿、石燈籠、楓、松等四景。而寺內角落隨處跳脫傳統的花藝,更讓雲龍院格外別緻。

▲四個窗可分別欣賞到椿、石燈籠、楓、松。

 

★泉湧寺.雲龍院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泉湧寺山內町36
電話:075-541-3916
開放時間:09:00〜17:00

 

【延伸閱讀】

京都慢景點:靜坐和早齋的雙重享受  

喝香檳、泡湯冷藏京都的冬日浪漫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0: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