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文化的思維和觀念,讓現代婦女可以活出自信和美麗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打破傳統文化的思維和觀念,讓現代婦女可以活出自信和美麗

       2017年1月有不少的新電影上映,其中有一部美國的傳記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故事是敘述三名非裔女性數學家: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G. Johnson)、桃樂絲范恩(Dorothy Vaughan)、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中心進行計算的工作,三人時常因為膚色和性別的關係,處處受到刁難和歧視,但是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克服了性別、種族與專業上的種種考驗,在1960年代貢獻一己之力,使得NASA能成功在太空競賽中保持領先的故事。
332338332339
從古至今、不分中外的性別歧視
       性別歧視從文義上來解釋,是指雇主因為對個人生理上的性別(即男性、女性)的特定偏好或偏見,而在就業上給予求職人或受僱人不同的待遇和環境,簡單來說就是不是因為表現的優缺點,而是任何因為性別所造成的差別待遇。

       性別歧視主義作用於女性的極端形式,就是所謂的「女性貶抑」,這也是最早出現、最被廣泛認識的一項歧視行為,而這種形式的性別歧視主義也常被稱為男性沙文主義。在世界各國的歷史上,有許多父系社會的國家,將女性被視為「較軟弱的一群」,而在這種充滿矛盾的性別歧視主義中,包含著對於女性憎惡態度和施捨仁慈態度的兩者綜合,矛盾的文化態度顯示在女性較低的社會地位,和男性對女性角色(妻子、母親、情人)的過度依賴。所以開始有不少的女權運動,想透過提倡女權(法律平等權、參政權、受教權、工作權和身體自主權…等),來反對社會上的性別歧視主義,也造成目前大多數的世俗國家,在制度上已經明文禁止性別歧視。

332340

       但是除了一些極端保守及維持傳統宗教教義的國家,像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婦女人權的問題仍然非常嚴重外,而在傳統家庭觀念深厚的東方社會裡,女性在職場工作、校園倫理…等範圍中,也還是常常會受到各種不同的委屈與刁難。在一個高度性別化的世界中,性別在生活上仍成為許多分類的依據,以校園為例 : 學生學號的編列、座位的安排、行進隊伍的排列、打掃工作與區域分配、制服樣式、禮賓小姐和啦啦隊…等,都還是有著男女兩性的區隔,雖然仔細分析,絕大多數工作內容的分工,其實與男女生理差異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也就是說,這種性別區隔的教育方式,並非真實反映了性別生理的差異,只是自行建構出不同的社會性別,而設計出相對應的對待方式。所以為了達到真實的性別平等,我們應該盡可能不要,以性別作為區隔或不同的待遇標準,進而去減少、弭平性別上的刻板印象,將去性別化建立在理解天生性別上的差異,改變造成性別不平等的社會權力結構,達到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最終遠程目標。
332341
國際婦女節的起源
       國際婦女節(在中國稱為國際勞動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設立國際婦女節的想法,最先是產生於20世紀初,當時西方各國正處在快速工業化和經濟擴張階段,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廉的工資,使得各種抗議和罷工活動此起彼伏。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製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儘管後來當局出動警察攻擊並驅散了抗議人群,但這次抗議活動促成了2年後的3月第一個工會組織的建立。

       接下來的數年中,幾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類似的抗議遊行活動,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在1908年,當時有將近15,000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要求政府縮短工作時間、增加工資和享有選舉權…等,並喊出了象徵經濟保障和生活質量的「麵包加玫瑰」的口號。而第一次慶祝婦女節,是在1909年2月28日,當時美國社會黨發表了一項宣言,號召在每年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紀念活動,這樣的慶祝活動一直持續到1913年。第二國際(社會主義國際)是一個由世界各國工人政黨組成的國際聯合組織,1910年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首屆國際婦女會議,會上德國婦女運動領袖克拉拉.蔡特金,倡議設定一天為國際婦女節,得到與會代表的積極響應,1911年3月19日,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瑞士…等國,總共超過一百萬人舉行各種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在西方國家,國際婦女節的紀念活動,雖然後來一度中斷,一直到1960年代開始,隨著女權運動的興起才又逐漸恢復,聯合國也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每年於3月8日都會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

332342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