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廚房「代間學習」促進彼此瞭解的方案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溫馨廚房「代間學習」促進彼此瞭解的方案

    少子化及高齡化是臺灣呈現的人口趨勢,目前不論國內、外研究大多顯示年輕人對長者的整體看法略呈負面,尤其是在生理與心理的評價(陸洛、高旭繁,2009;陳宜汝,2002;Kimuna, Knox, & Zusman, 2005; Lee,2009)。

    Clough(1992)認為,不同世代間共同的學習活動能促進世代間的溝通、減緩世代的緊張,並增進對老化實際的瞭解。Meshel與McGlynn(2004)的研究說明,促進老人和年輕人互動的跨年齡學習設計,可以改善年輕人和老人之間對彼此的刻板印象。而且其他的研究也發現,代間服務學習設計可以改善年輕人對老年人的歧視態度(Gutheil, Chernesky, & Sherratt, 2006; Meshel & McGlynn, 2004)。

    「代間學習」相關的名詞包括「代間教育」(intergenerational education)、「代間方案」(intergenerational program)內涵皆很類似。都用來表達不同世代間的共同學習方式,意即持續性的讓老年人與年輕人一起進行學習活動,達到交流的一種教育方式。只是「代間學習」強調是不同世代間的經驗分享、知識的互相學習,並改變對彼此原來的認知;「代間方案」強調一種不侷限推動場域的計畫性活動,用來促進不同世代合作與經驗交換。

    溫馨廚房服務的初衷是想讓缺乏營養的長輩獲得營養上的補給,但在服務過程逐漸發現它們實際的需求困境,延伸出更多元的服務。青少年們則在付出與服務中磨練出許多潛能與好品格,並與長輩的對談中,發現客家在地許多的老故事,青少年們直接由阿公阿婆口中了解客庄歷史與文化,親耳聽到原汁原味的客家歌,甚至為了溝通的需要,開始練習說客語,到後來溫馨廚房的服務不僅僅是單向的付出,長輩回饋給青少年們的是深厚的客家文化傳承,在老與少的雙向互動與交流中,看見愛的流動,讓愛的影響力不斷傳遞,讓更多的年輕人在付出中學習並發現自己的價值,也讓阿公阿婆得到更好的服務與照顧,有人陪伴的歲月不再孤單與寂寞。這種觀念的改變可以產生新的態度,讓世代間更清楚地互相瞭解,進而造福個人與社區。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