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大人的秘密場所:星野集團新作「虹夕諾雅東京」

記者: Shopping Design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都會大人的秘密場所:星野集團新作「虹夕諾雅東京」

【文字.攝影=吳東龍 圖片提供=星野集團】

大手町區是東京的金融經濟中心,區域內盡是大尺度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然而在這裡有一棟線條柔軟、外觀輕盈的現代建築,遠看形似重箱(日式便當盒)般的層塔形式,近看則立面覆以傳統和服上、江戶小紋麻葉紋所組構的窗櫺,在入夜燈光下更宛如掐絲般鏤空的寶盒,一樓隔著玻璃,可窺見內部一整面傳統竹編的工藝之美。這是星野集團籌備許久、首間在都心開展的「虹夕諾雅東京」,將日式旅館的獨特之處表露無遺。

334296

如果你搭乘計程車前往,司機會載你沒入地面轉進地下二樓,在掛著一幅日式旅館才有的深色暖簾入口前停駐,此時已有接待人員等候,緊接著,接待住客搭乘電梯直達今晚所入住的樓層。

若是從一樓進入,旅館門口前是一塊日式庭園的造景空間,高聳著錯落有致的常綠林木,瓶花般的盆栽,還有幾張如小船的透光人造石長凳,自成一方寧靜天地。這是來自京都植彌加藤的造園,以「人」在其中為設想呈現理想的尺度。沿著地上的拼接圖案來到室內一扇極富表情的青森檜木門前,高達5.5公尺的玄關。一整面以竹編設計的鞋櫃,挑高明亮的空間,無不讓人感到舒適與驚艷。脫下鞋後踏上紅木階,腳下踩著榻榻米,彷彿隔離了都會的喧囂,進入另一個空間。空間盡頭是一「緣台」,以當季花卉擺設,將季節帶進屋內。

這棟全新的大樓地上17層,地下2層,源自星野集團想打造一間東京應該要有、但過去卻不存在的日本旅館之企圖心,而「旅館」(Ryokan)二字,也格外有意義,尤其在日本所說的「旅館」,通常是指所謂的日式旅館,有庭園、溫泉、季節美食、榻榻米地板、還有親切的服務。不過在極度現代化的都心東京裡,要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旅館樣貌又是如何?於是有別於傳統低矮水平向的縱向延伸旅館便在此重新被闡釋。

例如對住客來說,搭乘電梯到達旅館內的首站,不是2樓的前檯,而是電梯開門後迎來的「OCHANOMA(お茶の間)Lounge」。在一張大木桌前先坐下稍作休息,待旅館服務人員遞上一杯熱茶、手沖咖啡或者日本清酒,並佐以江戶老店的麻糬、羊羹等傳統和菓,轉眼旋即完成入住手續。而這柔和燈光下的茶間Lounge裡,和紙拉門、折紙般的天花、榻榻米沙發與木製的櫃架牆,是融合了現代的日式情調休憩空間,亦是入住者可全天享用的公共區域,除了能在此閱讀書籍、工作上網,享用多種飲品外,還有冰棒、甘酒、泡麵等點心自由取用,住客也可在此相互交流。館內3~16樓每一客房層的電梯出口都有此設置,甚至能將每一樓層視為一間獨立的日式旅館,一層僅有6個房間,更增其私密性。

旅館房間有三種房型,分別是離「お茶の間」與電梯較近、進出方便的「櫻」,或位在邊間、較具隱私的「百合」,兩款都約15坪,在空間設計上從竹編衣櫃、日式紙拉門與柔和的間接照明,就能感受到和風氣息,甚至每間擺設的藝術收藏品都不相同。而這些與「ヒノキ工藝」合作的特製家具,更是著眼於「視線」設定,皆為低矮的沙發與矮桌,展現日式空間裡親近榻榻米地板的低重心空間設計。而讓一室視覺通透的衛浴玻璃隔間,進入後就能秒速變成霧面玻璃達到隔絕效果,此外看似不見電視機的設置,其實是藏在鏡面背後,許多巧思都試圖以用科技做減法美學設計,傳遞傳統美學思維。

這間不對住客以外人士開放的「塔之日本旅館」,猶如大人的秘密基地,低調又精彩,可以靜謐自在地放鬆舒壓,也可以心無旁騖的專注工作或四處賞玩,一場豐富到無法單次全體驗的住泊,隨著搭上在地下入口等候接駁的黑色計程車,悄悄地回到地面。回想起在這裡的人間、時間與空間,像是去了一趟無人知曉的現代桃花源的武陵人。

  •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大手町一丁目9番1
  • 電話:+81-50-3786-1144
  • 交通:丸之内線大手町駅A1出口、其他路線C1出口搭乘計程車請乘至地下2樓

 

334297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hopping Design》099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Shopping Design》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