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大出血急救 "黃金一小時"是關鍵! 最新止血利器造福傷患

記者: 陳俊璋Mik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外傷大出血急救 "黃金一小時"是關鍵! 最新止血利器造福傷患

外傷大出血急救 "黃金一小時"是關鍵! 最新止血利器造福傷患

335270 

【記者陳俊璋報導】台灣近年大型事故造成外傷死亡時有所聞,儘管經過多年來台灣醫護人員的努力,台灣外傷死亡率已從每年1萬兩千人下降至年約七千人,但外傷依然是年輕族群中的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4年15-24歲因事故傷害死亡數為1,228人,為此年齡層死亡總人數之46%、死因第一名。根據國外文獻,有四分之一因事故傷害造成大出血而死亡的案例是可避免的,因此,如何控制大出血,成為外傷搶救工作中重要的課題。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簡立建主任表示,戰場常常是外傷醫療與急救醫學快速進展的場域。近十幾年來,美國在幾場戰役後統計,發現士兵死亡的主因是受傷後一小時內失血過多所造成的,死亡率高達24%。如果能夠在這"黃金一小時"內止血並得到醫療照護,存活率就會大幅提高到85%。除了戰場,交通意外事故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量出血狀況,要能迅速控制抑非易事。因此,美國不斷在止血技術與科技上鑽研創新,以減少死亡率與併發症。

 

335271

「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是美國研發出具有高嶺土成分的敷片,經過不斷的研發改進,目前已經有了第三代成品。

簡立建主任補充說明,「高嶺土」在實驗室中經常用來作為促凝劑,可以加快血液凝固。當「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接觸到傷口血液後,止血敷片會透過兩種方式止血:

1.與血小板立即作用並形成"栓塞物"。

2.與來自肝臟的蛋白質同時促進血液凝固並加強與快速形成"栓塞物"。

簡立建主任最後說明,「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在美國一直使用於爆炸傷、槍傷、鈍挫傷、平日手術部位…等,不論是四肢肌肉,甚至肝臟脾臟等,止血效果皆有不錯的成效。目前此種止血敷片已引進國內,也期待能成為急救醫護人員第一線的利器,幫助更多患者。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3 22: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