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非老年專利 20歲後近視突暴增 當心白內障上身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白內障非老年專利 20歲後近視突暴增 當心白內障上身

337142

【記者周蘭君報導】許多人都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專利,但眼科醫師發現近年來中壯年罹患白內障案例有上升趨勢,尤其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更須注意自身眼睛的健康。有位45歲上班族,近半年開始出現視線不清,以為只是老花,自行至眼鏡行配鏡但都配不出清楚度數,矯正後視力僅有0.3。就醫檢查後發現,右眼近視由1000度升至1200度,左眼由1000度飆升至2400度。

另一位女性37歲,最近兩年感覺視力急遽下降,右眼近視度數已經配鏡至1500度仍看不清楚,矯正後視力僅有0.4。就醫驗光發現右眼近視已由原先的750度上升至1500度,左眼由450度增加至500度,水晶體有渾濁現象。兩人均確診罹患白內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一般近視族群通常20歲之後度數會趨穩定不再加深。若20歲之後出現近視度數快速增加,短時間內增加500-2000度,就要當心是白內障提早發生,尤其高度近視(度數600度以上)者更需小心。白內障的發生多與年齡有關,另外患有糖尿病、高度近視、使用類固醇者也是好發族群。高度近視者,在水晶體發生渾濁、腫脹時,會使得水晶體曲度改變,造成近視度數短時間快速增加現象,當視力惡化無法以配戴眼鏡改善或兩眼視力差距過大有不等視時,會建議以手術治療。

對於白內障需手術的患者,目前多採用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並可考慮搭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至於人工水晶體種類,要與醫師討論作選擇,依個人生活習慣、需求,加上考慮雙眼是否都有白內障,再決定置換何種水晶體。

倘只有一眼發生白內障,單眼手術後可能會有不等視情況,因此在術前必須充分溝通,了解手術的內容及對於視力模糊可能改善的程度。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20: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