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學寓教於樂 「臺灣珍蛛大調查」專業研習圓滿完成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公民科學寓教於樂 「臺灣珍蛛大調查」專業研習圓滿完成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339000

臺灣逐漸興起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調查,號召民眾為環境盡一分心力,然而對於物種或數量皆極為豐富的蜘蛛,卻仍有待進一步進行調查。為使臺灣蜘蛛多樣性研究注入更多能量,以了解臺灣蜘蛛的多樣性及環境議題,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106年3月18日辦理「臺灣珍蛛大調查」調查志工專業研習,吸引國家森林志工、學校教師及有興趣民眾等45人報名參加,學員在羅英元老師專業帶領下,一掃蜘蛛給人恐佈邪惡的印象,為蜘蛛的未來投入更多關注。


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黃妙修表示:觸口自然教育中心面積約十公頃,目前在園區已鑑定出數十種蜘蛛,除了常見的長疣馬蛛、人面蜘蛛及肩斑銀腹蛛外,還有長相特殊的黑尾曳尾蛛、拉克氏尾蛛、吊鐘姬蛛及鳥糞蛛等。為讓臺灣蜘蛛多樣性的研究注入更多能量,中心於3月18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進行「臺灣珍蛛大調查」調查志工專業研習,此次研習教導學員學習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調查技能,以利未來有更多人力投入園區蜘蛛調查行列,累積重要典藏標本及大數據,瞭解臺灣地區性蜘蛛多樣性及生活環境所面臨的問題。


339001

學員戶外觀察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蜘蛛


當天課程除了介紹蜘蛛的基本生物特性及多樣性外,並教導學員調查紀錄技巧,下午由羅英元老師帶領學員實際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進行戶外調查。戶外課程中,學員探查到多樣的蜘蛛,發出陣陣驚呼聲並猛按快門進行紀錄,完成觀察到的蜘蛛物種鑑定工作。參與研習的學員表示,在未對蜘蛛深入瞭解前,對有著一顆顆環狀排列的眼睛、張牙舞爪毛茸茸的長腳,以及運用具黏性一碰就令人動彈不得的網子獵食的蜘蛛印象,就像恐怖電影呈現的一樣,透過這次課程的學習,發現蜘蛛很多美麗和神奇之處,有色彩繽紛或小巧可愛的物種、有的長相滑稽詼諧、或身體有特殊圖騰猶如外星人臉譜,其實蜘蛛一點也不可怕。


339002

室內放大觀察操作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約29.5公里處,交通便利,園區動、植物生態豐富,是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親近自然的好地方,中心地址:嘉義縣番路鄉新福村五虎寮18號,開放時間9:00~17:00,中心各項活動訊息可至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查詢(http://nc.forest.gov.tw),或來電洽詢(05)259-0211。


339003

羅英元老師講解蜘蛛行為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8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