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又一次的漂白危機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大堡礁,又一次的漂白危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編譯 鍾藝  圖  gizmodo.com  來源  gizmodo.com

BDB

在過去的幾個月,大堡礁經歷了又一個艱難的夏天。這是大堡礁連續第二年發生重大的漂白事件。

根據澳大利亞政府大堡礁海洋公園局(GBRMPA)發布的新聞稿,澳大利亞珊瑚礁專家在對大堡礁進行6小時的飛越視察後得出這樣一結論: 珊瑚被漂白之後可以繼續生存,但就長期來看,不斷上升的海面溫度將會導致大堡礁區域的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損害。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活圈,這個2300公里(約1500英里)的澳大利亞東部海岸,有著五彩繽紛、一望無垠的珊瑚群落,造福著成千上萬的魚類、軟體動物、水母和其他海洋生物。珊瑚依靠生活在它們組織中的微小藻類的光合作用所產生的養分來生存。但是,如果水太熱或受到污染,這些藻類就不能再生存或者逃離原有生活地。珊瑚便失去了為它們提供豐富色彩和食物的共生藻類,飢餓的珊瑚逐漸變成骨白色,變得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如果珊瑚死亡,它會變成一種令人討厭的綠棕色,因為其他生命力更強的藻類開始在其表面寄居生長。

去年在衛報上發表的一篇報道說,去年的海水升溫給全世界的珊瑚帶來了嚴重的漂白威脅。根據厄爾尼諾現象的氣候模式,未來的情況會更糟。NOAA的珊瑚礁觀察計劃協調員Mark Eakin向Gizmodo解釋,今年的珊瑚狀況監測報告讓人很是憂愁,全球珊瑚礁被漂白的境況自2014年以來持續到現在。

大堡礁海洋公園護林員收到的報告顯示,在今年1月,也就是從澳大利亞的夏天開始,珊瑚看起來就不太好。到2月份,珊瑚開始出現因水溫升高帶來的漂白跡象。甚至在去年沒有出現漂白跡象的珊瑚群在今年也出現了漂白跡象,這說明珊瑚受到的損害一年比一年嚴重。

多年的連續漂白使得珊瑚沒有時間重新恢復生機。大家耳熟能詳的氣候變化是一個主要因素。澳大利亞當局指出碳排放是另一個原因,並將減少碳排放作為修復受損珊瑚礁的最佳解決方案。

海洋公園管理局珊瑚礁恢復辦公室主任David Wachenfel在新聞稿中說,「世界採取行動,執行「巴黎協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至關重要的。」但哪怕真正落實「巴黎協定」,這也不足以挽救珊瑚。「你可能還記得在協定中談到保持2度的升溫,」Eakin說 「對於珊瑚來說,升溫在1.5度以內是可以的。但在協定中我們既定的標準是2度,看看現在這已經發生的一切。」

除了氣候變化,更多的當地問題威脅到珊瑚礁的生存,Eakin解釋。 「在許多地區,人們由於污染,過度捕撈和棲息地破壞,導致珊瑚礁正在銳減,」他說。 「我們必須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解決當地的環境失衡問題,才能使珊瑚有最好的生存環境。」

截止到2012年,大堡礁的珊瑚已經消失了一大半,科學家預測,按照目前消失的速度,到2022年大堡礁的規模將比現在再縮小一半。地球的美好正在快速消失中,我們又能抓住他們多少?

來源  :gizmodo.com

  The Great Barrier Reef Is Suffering Yet Another Mass Bleaching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