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用手機取代毒品了嗎?

其他 | | 觀看數:0
年輕人用手機取代毒品了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在這充斥著鴉片的世代裡面,在美國許多州允許使用大麻,還有各式各樣可能致死的藥物被廣泛使用。有趣的現象是,美國年輕人似乎變得不那麼愛嗑藥,甚至飲酒了。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些專家認為可能是因為吸菸的人減少,也有可能是因為反毒品的推廣奏效,但也有人開始質疑,青少年吸毒人數減少,是不是有部分原因是他們越來越沉迷於電腦與手機?因為用藥減少的時間點跟智慧型手機問世的時間點一致,兩者的關聯讓人懷疑,加上互動式的媒體與藥物都有相同讓人感官愉悅的反應,以及給人想尋求獨立的需求。

國家藥物濫用機構的董事Nora Volkow表示會開始著手這方面的研究。即便大麻使用的總人數逐年提升,但過去十年間,大麻在美國國高中生間使用率開始降低。即便海洛因在成人間使用盛行,但過去十年間在高中生間使用也降低了。而這些下滑,並不區分男性與女性,不分私立或公立學校,不分族群或地區,Volkow女士說:[有事情正發生了。]

於是專家開始認為這與手機的風行有關。Volkow女士表示互動式的媒體有取代藥物的效果,年輕人一樣可以得到愉悅與興奮。哈瑞斯醫師表示她不會排除手機對年輕人的影響,不過她仍希望是因為教育的成功導致青少年用藥率降低。

TEC

儘管智慧型手機普遍盛行,但是科學家才剛起步想研究它對人腦的影響。研究者認為手機和社群媒體不只是提供與人連結的需要,它也創造了強大的連鎖反應。十七歲的少女亞力山卓說,當在手機上連結社群媒體時,讓她感覺良好。她說擁有手機讓她不會想在派對時使用藥物,因為[你可以坐在那裡,看起來好像很忙,即便你其實沒有很忙,你只是漫無目的地瀏覽網頁。]

18歲的梅蘭妮說她對使用藥物沒有興趣,儘管她生活中充斥著藥物。但她手中總是離不開手機,她覺得這是個替代品。當她一個人在家時,第一個衝動就是找手機,儘管她有些朋友是開始吸大麻。

藥物跟科技,這兩者如何改變人類習慣,需要十年的觀察。在2015年,美國12歲到17歲的年輕人中,有4.2%的比例的人吸菸,比十年前減少了10%,飲酒的比例也減少了10%。研究也發現,大麻在美國年輕人間的使用率沒有改變,十年來大概都是7%的比例。

同時間內,手機在年輕人的生活中越來越重要。Common Sense Media公司在2015年做過一項調查,美國13歲到18歲的年輕人平均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是6.5個小時,通常是花在使用社群媒體及電動遊戲。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5年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平均24%的13歲到17歲的年輕人幾乎是不間斷地花時間在網路上,還有73%的年輕人有智慧型手機。但在2004年,大約只有45%的年輕人擁有手機(第一支智慧型手機iPhone是在2007年問世)。

智慧型手機和電腦越來越讓人擔憂。身為學校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亞力山卓的父親艾瑞克說,他最近幾年接手的案子中,學生使用藥物及酒精的情況越來越少,但是因為電玩上癮的孩子越來越多。要輔導這類的小孩,他承認是個挑戰,因為對他而言是個全新的經驗。

就他自己的女兒而言,他對她使用手機的擔憂超過藥物。他說手機永遠伴著她入眠,她像是永遠離不開手機一樣。

參考資料:

Are Teenagers Replacing Drugs With Smartphones?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