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庇護的天堂谷地:西藏 吉隆溝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諸神庇護的天堂谷地:西藏 吉隆溝

獲譽為「西藏五溝」之首的吉隆溝,在藏語中隱含有「幸福、舒適之鄉」的意思。真確說來,位於日喀則市吉隆縣境內的吉隆溝所指涉的並非單一聚落,而是涵攝北起喜瑪拉雅峰群中的姆拉山、因地殼變動而逐漸朝南方開裂的深長谷地。

 

 

自縣城駐地宗嘎鎮至熱索村為止,綿延將近百公里的吉隆溝無疑是高原深處最迷人的邊境風景,也由於此地海拔驟降(平均僅約兩千多公尺),當地的生態體系相對而言顯得更加豐富、活潑──每逢春暖花開時節,吉隆溝一帶的植被與林相往往繁茂生長,使得星散於平壩間的諸多村落接連染了綠意,略帶有南方水鄉的窈窕情致;可是放眼周邊,壯闊的雪山拔地而起,將錯落的農家田舍層層環擁,又分明是後藏地區才有的風情......這番同時收攬大山幽谷和鳥語花香的景致每令到訪的旅人心馳神往,吉隆溝也因此贏得「珠峰後花園」的美稱。

 

左手玫瑰, 右手菩提

 

除了擁有無以倫比的自然風光,在歷史上,吉隆溝的重要性同樣不容小覷。好比西元七世紀時,尼泊爾的赤尊公主前往吐番和親,由松贊干布所率領的皇家隊伍遂於芒域(即今之吉隆溝)迎娶;彼時,赤尊公主見當地雪峰與綠谷交錯、山頭繚繞的雲霧且充滿神秘氣息,於是遺下隨身攜帶的其中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並為之興造「帕巴寺」。

 

高達四層的寺院迄今猶在,並以環廊壁畫、五色經幡、黃銅翹檐與金頂等文飾;方正規整的塔型建物保有濃郁的南亞風格,並逐漸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此外,西元八世紀時,來自印度的蓮花生大師亦曾取道於此、前往西藏伏魔布法──根據傳說,蓮花生大師當時途經這片草木豐潤之處,竟忍不住脫口驚歎道:「吉隆!」於是乎,該地遂沿用其名,傳世迄今。

 

受到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的影響,本為中、尼陸路通關口岸之一的「樟木」因著受創嚴重而暫時宣告關閉,吉隆溝趁勢浮出歷史地表,再度躍為兩國往來交通的要道之一。作為曾經的「番尼古道」,古老的吉隆溝既包含屬世節慶的歡愉,也囊括脫俗宗教的莊嚴肅穆──左手玫瑰,右手菩提,這處隱藏於層巒疊嶂間、廣受諸神庇護的天堂谷地,果然值得旅人不辭千里前來尋覓芳蹤呢!

 

【box】旅遊貼士

 

交通_ 由於吉隆溝地處偏遠,建議遊客由日喀則市包車前往。

住宿_ 吉隆鎮是吉隆溝的核心地帶,旅宿選擇較多,但條件普遍較差。

飲食_ 以藏式菜餚為主,包括糌粑(音咱巴)、酥油茶、甜茶等;建議旅客自行準備高熱量的乾糧備用。

備註_ 台灣人在西藏全境目前僅限跟團活動,相關行程細節務必提早和承辦的旅遊社確認。

 

【box】私房推薦

 

開熱瀑布_ 吉隆溝境內雪山與冰川遍布,其中,位於吉隆公路旁的開熱瀑布水量穩定,依著山勢跌宕的激流飛泉就像是一條條自天穹懸垂的潔白哈達,滿蓄著大自然無限的祝福!

 

本文圖文由《or旅讀中國》雜誌授權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