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廟興學十週年 台江人為家鄉寫歌

其他 | | 觀看數:0
大廟興學十週年 台江人為家鄉寫歌

記者梁家豪/台南報導

342909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為迎接台江文化中心落成、扎根台江地區藝文田地、蘊釀台江地區藝文養分,特規劃一系列藝文培植活動,也為即將到來之台江文化季暖身。


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安南區各級學校向來係文化局於台江地區推展各類活動之重要協力夥伴,適逢大廟興學十週年,從去年開始,除推展一村一廟一樂團,更開辦為家鄉寫歌課程。為家鄉寫歌,以培育在地音樂創作人才,其中「寫一首曲子」班課程,學員係由阿公阿嬤、青年朋友所組成,在金曲獎歌王謝銘祐老師的指導下,經過一學期的學習,以敘寫台江人耕塭、種紅蔥拓墾生活為題材,寫成「台江人」歌曲。


今天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在朝皇宮為這群阿公阿嬤、青年朋友,舉行「台江人」新歌發表會,同時邀請安慶國小合唱團與謝銘祐老師,一起唱出這首台江人之歌。


七十七歲的學員吳愛子阿嬤說,能將童年的台江生活,像「大管仙仔櫸手招你入內坐」,用台語寫成歌曲,十分開心,希望有更多的台江孩子可以一起來唱這首歌。曾譯瑤同學則說,從這首歌的創作,了解同學對台江都有一段很深感情,從歌裡就可以聽出每個人都很愛這塊土地。


海尾朝皇宮吳進池主委表示,為培育在地藝文人才,大廟興學耕耘十年,未來也將持續與市府文化局對話與討論,以文化治理、公私協力為最大共識,賡續推展與蘊養在地藝文人才與人口,進而提升在地藝文能量。


謝銘祐老師也表示,他十分支持在地人寫在地歌的願景,「寫一曲首子」課程剛開課時,台江學員對寫歌都還不是很成熟;第二學期之後,學員就用台江主題來創作,經過幾次練習之後,學員各自以台江人生活為素材,試著用台語寫出幾句話,先逐步哼唱出來,再反覆修改歌詞、韻律,如此反覆進行意境品味與調整,最後才有這首歌的誕生。創作過程不僅有對家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會,同時也是對所居土地情感有更深一層的感知與認同,您知道早期台江生活情景嗎?您對台江文化有興趣嗎?誠摯邀請您一同來品賞這首專屬台江人的新歌。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16: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