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次數每分28下 7旬老婦肺栓塞挽回一命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呼吸次數每分28下 7旬老婦肺栓塞挽回一命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347492

70歲的吳老太太,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病史,睡夢中突然出現呼吸急促以及氣喘現象,家人緊急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室,心臟科醫師以及加護病房聯手搶救,因醫治得宜而挽回一命。


吳老太太被送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室時,已完全無法平躺只能坐著 呼吸,而且呼吸次數達到每分鐘28下,約是正常呼吸次數的1.75倍,血氧濃度也只剩下84%,緊急胸部X光檢查,雖有心臟肥大現象,但未見肺水腫或肋膜積水的情形,經病歷確認,病人曾於去年6月發生車禍,導致第三、四頸椎椎間盤突出,造成左側肢體無力,在李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進行手術治癒。


急診室醫師張勳昌從吳老血液報告中發現D-雙合蛋白(D-dimer)高出正常值10倍之多,強烈懷疑是急性肺栓塞,緊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證實右邊的肺動脈有一大片血栓,緊急會診心臟內科醫師,緊急施藥治療後,轉往加護病房後續治療,各團隊合作挽回吳老一命,現健康出院,醫師仍持續追蹤中。


急診室主任張宏文表示,肺栓塞是指栓塞物質進入肺動脈或其分支,阻斷血液供應,當空有肺部呼吸帶來的氧氣,卻沒有相對的血流可將氧氣帶走,就會發生缺氧的情形,以及出現突發性的氣喘、呼吸困難急促、臉色發白、冒冷汗,胸痛、心跳加速等情形,有些病患會有咳血現象,嚴重的會出現頸靜脈怒張的情形。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09: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