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未來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機器人大未來

機器人大未來 千億美元商機 台廠花落誰家

川普提倡美國製造,給予機器人市場更大想像空間,且在智慧生產的概念,人機協同與人工智慧的導入,帶給整體產業的商機觸角將不斷擴增。

【文/吳冠徹】

受到人工成本不斷上升,以及生產精密度的要求不斷提高,機器人、機器手臂或是自動化設備採用於製造業早已行之有年,並在曾經以世界工廠自居的中國官方自十二五計畫開始推行智能製造,快速推升了整體產業發展。如今受到川普當選的激勵,推行美國製造將進一步衍生自動化需求,不僅給予市場商機更大的想像空間,ROBO-STOX ETF更寫下掛牌以來新高。

美國製造掀起題材

348049

近幾年製造業生產的思維變革,讓機器人這個推行已久的概念開始受到重視,特別是,製造業定義過去工業生產發生過四次革命,第一次為蒸汽機的發明,取代了部分人力需求,其次則為導入電力作為動能的大規模生產,第三次則是開始進入自動化生產設備,並到二○一一年德國丟出了工業四.○的概念,將原有的自動化再結合互聯網及各樣數據分析,融合智能工廠與智能生產兩面向,甚至未來在人工智慧(AI)的運用,人類過去需要扮演決策的角色也將被取代。

因此,在製造邏輯走進新的世代,除了在軟體部分持續增加的商機,硬體部分預料對於包括機器人在內的自動化設備也將維持高速成長。此外,不僅僅在生產製造端,服務業的人力同樣陸續出現短缺的情況,無論是熱銷的掃地機器人,抑或是結合POS功能的點餐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也逐漸成為產業中的顯學之一。

尤其是在醫療的部分,醫療風險的糾紛頻傳,加上從業人員增加速度跟不上高齡化的世代來臨,根據IFR預測,截至一八年以前全球醫療機器期銷售量平均年增率將達三成,也讓這塊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當中,又以在那斯達克掛牌的Intuitive Surgical(ISRG.US)最為出名,所推出的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擁有精準微創手術的功能,將可降低患者時間與用藥。

其他如全球醫療器械巨頭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加拿大泰坦醫療(Titan Medical)也都已經有相關的合作開發案或產品投入市場。當然,自動化產業從中國官方十二五計畫開始力推智能製造,高價值生產轉型之後,也一度受到市場關注,掀起機器人旋風。

而這一次再次吸引市場關注的焦點,來自於川普執政後力推的美國製造,意圖給予美國人民更多的工作機會。但是,若從經濟學的最佳化配置,對於先進國家來說低階的製造業工作加上生產成本的考量,美國製造將不具競爭力。因此,站在利益的角度來看,回流的將是具備先進製造的產業,如半導體、汽車等。

ROBO-STOX ETF創新高

換句話說,重啟美國製造,推升的將是自動化和工業機器人的需求而不是人力,從此不難理解為何包括阿里巴巴、鴻海在內相繼宣布投資美國,特別是富士康一直耕耘的機器人領域,未來美國市場將是很好的出海口。(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鴻海家族點將錄
☆特別企劃:全球工業機器人廠大展身手
☆焦點議題:看年線挑好股 勝算多一些
☆國際趨勢:新興股匯超迷人!
☆產業脈動:觸控面板產業新秩序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杜金龍新書-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品牌Dashiang真水316不鏽鋼超真空保溫壺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先探投資週刊1928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