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只顧祖先未顧臉肝斑曬斑讓婦人變成花花臉!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清明掃墓只顧祖先未顧臉肝斑曬斑讓婦人變成花花臉!

348621

【記者周蘭君報導】清明祭祖的季節到了,掃墓時別忘了也要記得防曬,尤其是處於更年期的女性,體內荷爾蒙的的變化,加上太陽的紫外線,很容易臉上帶著「2塊黑豬肝」或是「黑蝴蝶」紀念品回家!

 

開業皮膚科專業醫師黃雍宗表示,紫外線是皮膚的最大殺手,除了會讓人曬黑、曬傷外,當它在皮膚累積到一定量時便會形成深淺不一的斑點,對於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更是處於肝斑好發的高峰期。黃雍宗最近收治一名年過50的婦人,臉上帶著明顯的暗褐色肝斑上門求助。原來婦人幾天前去祭祖掃墓,當天的太陽並不大,婦人以為只是陰天沒關係,天氣涼涼的,很適合掃墓,沒搽防曬品,也沒有任何防曬措施。掃墓回家後,只覺得臉上變得比較乾、熱熱的,但她並不以為意,晚上照舊搽上平時美白保養品,沒想到隔天每個見到她的人都大驚:「妳的臉是怎麼了,怎麼好像被火燒到臭灰搭(燒焦)?!」她急忙回家照鏡子,果真兩頰已出現一大片黑褐色的斑塊,才趕緊求醫。

 348619

臉上的斑點總是愛美女性的大敵,尤其更年期女性因為荷爾蒙起伏變化大,刺激黑色素細胞不當分泌黑色素,就容易形成黑褐色塊狀的黑斑,其中以兩頰最常見。由於它的形狀與顏色正好與豬肝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肝斑。肝斑的產生可能因素包括遺傳、日曬、荷爾蒙、藥物等,有90%發生於女性。由於肝斑色素沉澱於真皮層,邊緣不明顯,是內生型的班 點。與一般存在於表皮的曬斑、雀斑大不同。

   對於臉部很在意的人,當看到斑點出現時,黃雍宗建議盡早處理效果愈好。根據他的經驗,年紀愈大,黑斑已累積很多、也較深,需花較多時間治療。女性肝斑的好發期通常在40歲到60歲,而50歲時是個高峰期

 348617

黃雍宗表示,隨著醫美技術及科技的進步,現在治療肝斑的觀念也更為先進,治療斑點與斑的深度有關,再決定雷射能量多寡,大多採漸進式治療。過去認為袪斑必需一次使用高能量雷射,而且打到流血結痂,以為能把所有斑點全部袪除,但從眾多經研究報告中得知,這樣不僅容易反黑,也因為皮膚傷口更容造成發炎性色素沉澱,不可不慎。

 

 

預防黑斑,尤其是治療斑點以後,最重要的是防曬。除了預防曬黑,最重要的是預防曬傷,避免因曬傷而導致皮膚發炎,造成色素沉澱,因此,只要太陽照的到的地方都需要防曬,除了搽防曬產品,戴帽子、穿長袖衣物、撐傘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348618

目前市售防曬品可分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黃雍宗認為,一般情況下使用防曬系數SPF30以下的防曬產品即可,每半小時到1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系數愈高,對皮膚的負擔愈重,皮膚的毛細孔被遮住,無法呼吸,容易長粉刺。到海邊玩水或游泳時才需要防曬系數高SPF50的產品。

 

黃雍宗提醒,當發現皮膚曬傷時,回到家裡可以給予保濕或具有修護作用的產品,一周內都不要急著往臉上的搽含有美白成分的產品,以免讓受傷的肌膚再次因過度刺激而傷得更嚴重。萬一發現斑點時,也得等到傷口復原後,才能就醫袪斑。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23: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