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口碑】人氣觀光工廠排行 有吃又有玩

記者: DailyView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百大口碑】人氣觀光工廠排行 有吃又有玩

週末去哪玩,能深入瞭解產業,還能踏青、DIY等,吃喝玩樂都能一站搞定的觀光工廠近幾年相當受到歡迎,觀光工廠在全台一間間的開,有些是由歷史悠久的工廠轉型而成,有的則是企業砸大錢開設,網路溫度計運用百大口碑排行榜,針對2016年10月16日至2017年4月13日調查全台數十家觀光工廠,想體驗手做、深入瞭解商品製程,網友都去哪些觀光工廠?

台糖、台酒拼轉型
有別於一般的企業觀光工廠,隸屬國營事業底下的台糖及台酒,工廠遍及全台,因此上榜數量驚人,光前十名就有八名屬於糖廠及酒廠。

台糖轉型文化園區 主攻家庭客群
全台共11座台糖觀光糖廠,其中第七名的虎尾糖廠更是全台唯二目前仍有在製糖的工廠之一。來到觀光糖廠除了可以一睹古早的製糖器具及日式老建築外,許多糖廠還有「五分車」的體驗活動,五分車是過去台糖用來運送甘蔗的小火車,現在不製糖改載遊客體驗古早味風情,相當適合爸媽週末出遊遛小孩。


台糖也抓準父母連假煩惱該帶小孩去哪玩的心理,在四月的兒童節連假推出免費招待小孩坐五分車的活動,包括不但新聞曝光度高,也在社群間造成極大迴響,以第三名的蒜頭蔗埕文化園區來說,從3月18日開幕的「2017世界搏茶會」開始一直到兒童節連假期間都持續有聲量產生。另外如第十一名的溪湖糖廠鐵道文化園區也在兒童節連假間討論聲量暴增。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蒜頭蔗埕文化園區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溪湖糖廠鐵道文化園區

台酒衝行銷 靠FB活動拚曝光
而台酒公司近年來力拼轉型,像建國啤酒廠、花蓮酒廠紛紛轉型為文化園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找來五月天、蔡依林等大牌明星代言,不過在觀光工廠部分識別度就相對的沒那麼高。從前十名的四家台酒酒廠聲量中可以看出,埔里、宜蘭、嘉義酒廠都是因為舉辦臉書活動而衝高討論聲量。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埔里酒廠 、嘉義酒廠宜蘭酒廠

唯一比較特別的是「桃園酒廠」,因為搭上機場捷運通車,成為新聞及網友推薦蹓躂景點,雖然沒有爆衝但從二月至今仍持續有一定討論聲量。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桃園酒廠

台灣人愛美食 美食類工廠熱度不減
台灣美食揚名國際,美味的秘訣在哪裡?不少食品企業因應熱潮推出觀光工廠,在工廠裡不但有吃有玩還能體驗DIY活動,吸引大人小孩前往參觀。其中位於桃園的「巧克力共和國」就是箇中翹楚,除了可以在裡面基本的工廠導覽外,最大特色就是可以親子一同DIY巧克力,而另一間「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同樣提供導覽跟餅乾DIY,也是近年逐漸受到關注的觀光工廠之一。另外,從2017年一月中開始,草莓季陸續帶動了苗栗的「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討論聲量,一直到3月底、4月初草莓季過後熱度才逐漸下降。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

想拿好評不容易 聲量前廿名中僅「三家」入圍前十
當觀光人次多、討論量大,自然也會有一定的負面評論,越熱門的景點想要維持好評不墜要下的功夫就更多,透過觀察好評影響力排行可以發現前十名中僅「台灣氣球博物館」、「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及「亞典蛋糕密碼館」擠進聲量排行前二十名,自雪隧開通後到宜蘭玩比過往方便得多,許多部落客必推的宜蘭景點之一就是亞典蛋糕密碼館。而水里蛇窯則是因為高鐵假期推出「搭雙鐵.遊集集」的旅遊行程緣故,正面情緒的新聞數大增因而在好評影響力排行獲得相當高的分數,至於台灣氣球博物館則是因為兒童節連假的緣故聲量暴增。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觀光工廠排行榜/好評影響力

觀光工廠網路聲量排行TOP10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登場
快來看看網友討論最熱烈的「觀光工廠」還有哪些?

『百大口碑』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6年10月16日至2017年04月13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觀光工廠、糖廠、酒廠』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官方帳,追蹤最即時、最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4 12: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