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辛辣到歡脫,由嘲諷到悲憫, 《玫瑰玫瑰我愛你》 一次成功變貌的經典詮釋, 一幅「痛並快樂著」的台灣浮世繪

記者: 台視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由辛辣到歡脫,由嘲諷到悲憫, 《玫瑰玫瑰我愛你》 一次成功變貌的經典詮釋, 一幅「痛並快樂著」的台灣浮世繪

357110

由辛辣到歡脫,由嘲諷到悲憫,《玫瑰玫瑰我愛你》一次成功變貌的經典詮釋,一幅「痛並快樂著」的台灣浮世繪。

357111

 

曾以長篇連續劇《春梅》展現悠長歲月視野和細緻人文經營的女導演洪于茹,將王禎和代表作《玫瑰玫瑰我愛你》影像化的手法明顯地勝在「存其意,捨其形」,七十年代辛辣、嘲諷的故事,被翻拍成了一個流暢生動活力蓬勃的喜劇,絲毫不見「復刻」經典的桎梏或框架,一氣呵成,行雲流水,喜感拿捏得宜,有趣極了。
357112

形式上流麗現代的畫風,貼近現代閱聽者的鮮活節奏,超越了「鉅細靡遺,照本宣科」的改編層次,然而原著「現代主義」文學的核心精神依舊深刻明晰,反諷的對照,嘻笑怒罵身影背後的落寞滄桑,舉重若輕,卻直指人心。謝祖武的移民歷程呼應的是當時台灣國際處境風雨飄搖下的忐忑氛圍,過程飽受挫敗屈辱,但掛在嘴上的英語,卻又是他抬頭挺胸一切自我「優越感」的源由;娼寮陽台的對話,夜風徐徐,雲淡風輕,傾訴的卻是現實人生的無可奈何;在色彩飽滿節奏歡脫的喜劇包裝下,內裡的意涵是厚實的,引人回味的低迴幽微之處是不乏悲憫筆觸的,於是,煙花斕漫的「溝仔尾」不只是一個故事的舞台,依稀成了特定年代台灣社會的整體縮影,卑微而樂天,壓抑而衝撞,《玫瑰玫瑰我愛你》也不只是個蹦跳喧鬧的喜劇,生動地成了台灣近代跌宕歷史編年中一個矛盾顯微的赤裸剖面,短短三數天雞飛狗跳得不可開交的「台灣雞集訓紀錄」成了一篇高潮迭起卻悲喜紛陳的「浮世繪」,這是這次改編的獨特用心之處,也是精彩高明之處。
357113

《玫瑰玫瑰我愛你》中,攝影以及演員群們互動的整體效應,替整個作品的「完成度」加分許多,謝祖武獨特的喜劇演技縱橫全場,頗有可觀,蔡振南、王自強,這兩位累積了豐富實務演出經驗不知不覺鍛鍊得爐火純青的「本土戲精」格外搶眼,舉手投足,戲味盎然。「溝仔尾」群花們,氣息自然,揮撒奔放,渾身上下洋溢畫面情緒的「感染力」,值得一次熱烈的集體獎勵。《玫瑰玫瑰我愛你》是一個看得人通體舒暢看完以後還留有餘韻的輕鬆小品,相當值得推薦。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4 16: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