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口碑】聚餐合菜大蒐集 告訴你還有哪些中式餐廳讓網友愛不釋口

記者: DailyView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百大口碑】聚餐合菜大蒐集 告訴你還有哪些中式餐廳讓網友愛不釋口

繼19世紀以來,海外陸續出現「唐人街」或「中國城」後,近年中華文化也以前所未見的飛快步伐走向世界,從文字、建築、電影、武術到美饌,甚至是熊貓,都在全球刮起一股東方旋風。其中,魅力無遠弗屆的中式料理,又因為華人幅員遼闊、民族多元,飲食文化豐富而多樣,餐飲美學又講究熱鬧氣氛與排場,因此逐漸受到西方人追隨與喜愛。在台灣,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在全球有上百家分店的傳奇「鼎泰豐」(Din Tai Fung),就成功讓小籠包成為台灣征服世界的美食。

網路溫度計這回就透過大數據科技,針對2016年10月19日至2017年4月16日網友在臉書討論度,與各大新聞媒體、討論區的留言進行分析,整理出「百大口碑」中式餐廳排行榜,告訴你台灣還有哪些中式餐廳讓網友愛不釋口,有未來國際黑馬之姿,快跟R夫人一起來看看!

「鼎泰瘋」襲捲全球 員工福利創無與倫比競爭力
登登登登~沒錯!相信很多人已經猜到了,這回在中式餐廳網路聲量排名穩坐冠軍一席的,正是成立近60年、在全球聲勢居高不下的「鼎泰豐」!一直以來,鼎泰豐不僅拿下許多西方美食網站評比亞洲第一餐廳的封號,還曾取得CNN全球最佳連鎖企業排行榜第二名位置,然而說到其成功關鍵,「小籠包」的致勝方程式絕對功不可沒!

儘管鼎泰豐據點已遍佈全球,每間分店人潮絡繹不絕,其董事長「楊紀華」依舊堅持美食標準化,在質量控管上做到錙銖必較的程度,像皮包多汁的小籠包,每顆麵皮統一18摺,重21公克;又每道佳餚上桌前必須確認溫度,如雞湯、酸辣湯要維持約攝氏85度、肉粽則因為要讓豬肉熟透所以維持約90度;還有炒飯中每隻蝦子的殼必須人工手剝,其添加的1.6克鹽包與調味料也須由中央廚房發送,每道菜用心程度可見一斑,因而造就全球如一的美味。

此外,鼎泰豐還有一個同業難以複製的核心競爭力,那就是「員工福利」。主張「對員工好還要更好」的楊紀華,深知「沒有快樂的員工,就不會有滿意顧客」的道理,因此早在20年前,發給員工的薪水就已是同行最高,就算會計師曾提醒人事成本過高,他總會拍拍對方肩說「這是必要投資,省不得的。」到底這項投資多驚人呢?換算來看,等於鼎泰豐每年業績有將近一半都拿來付員工薪水。

這也是為什麼,日前鼎泰豐一則「除夕、初一休息」的公告在台灣引起譁然,因為他們寧可捨棄千萬業績,也要讓員工放假,維持第一線人員最佳身心狀態與服務品質,讓人見識到鼎泰豐無與倫比的企業精神!這一點從鼎泰豐高達2804筆的網路聲量討論則數,遠勝以647筆暫居網路聲量排名第二的「高記」(KaoChi)便可得知。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中式餐廳/網路聲量排行榜/鼎泰豐

不過先前228連假期間,鼎泰豐遭爆讓一名自稱熟客的老人家沒排隊硬闖用餐,雖然此舉是為避免騷動才妥協放行,讓老先生20分鐘內用餐完畢儘速離開,但不少網友也質疑這樣的做法只會助長奧客風氣,因而讓網路討論聲量冠軍的鼎泰豐在好評影響力排名中墊底,成為落居第44名的主要原因。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中式餐廳/好評影響力排行榜

老靈魂新蛻變 「人味」餐飲魅力擄獲台灣饕客
創立於西元1949年的「高記」,由人稱「四妹」的浙江人高遠廣所開設,是台北永康街第一間上海點心店。覺得哪裡怪怪的嗎?為何是浙江人做上海點心?原來,高遠廣16歲那一年為擁有一技之長,所以隻身赴上海拜師學藝。一直到民國38年,他舉家搬遷來台,憑著上海師傅傳承他的紮實手藝,用道地口感擄獲許多在台思鄉客的心,逐漸打響了高記名號,甚至獲總統府邀請,現場製作招待官員和外賓的點心,其中承載許多人成長美食記憶的,莫過於高記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生煎包」、「油豆腐細粉」和「蟹殼黃」等知名美食。

不過隨著上海美饌在台蔚為風潮,臥虎藏龍的永康街,半個世紀來就殺出了鼎泰豐和高記等知名老字號,逐鹿中式餐廳這個市場。因此,高記從第二代傳人高賢福開始,到現在第三代接班人高芙莉,餐飲概念不斷與時俱進,加入了許多港點和江浙菜等新菜色,盼跳脫老店包袱,展現「老上海‧新高記」的品牌精神。此外,不斷推陳出新的高記,為了讓客人感受到他們獨具「人味」的中餐態度,因此在台四家分店堅持不連鎖、不複製,每一間從裝潢到主題氛圍,都闡述著高記每一階段的故事,明顯與其他分店做區隔。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中式餐廳/網路聲量排行榜/高記

雙榜十大提名 主打年輕客群的高CP美饌
另外,各位饕寶們注意到了嗎?在網路聲量排名與好評力影響排名皆位居前十名的「開飯川食堂」(KaiFun)與「品花苑」(Giardino)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攻佔年輕人的胃!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中式餐廳/網路聲量排行榜

358515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中式餐廳/好評影響力排行榜

「饗賓餐飲事業」旗下超高人氣川菜餐廳「開飯川食堂」,自2011年於台北開設第一家店以來,美食版圖一路向南,至今全台已有12家分店。然而,兼顧傳統與創新的開飯,除了承襲福利川菜40年正統手藝,保留快火燒煎炒等技法外,還透過大紅袍花椒等多元辛香料,重新詮釋麻、辣、鮮、香等川味特色,將每一口瞬間爆發的帶勁食感注入每道佳餚之中。尤其,為主攻年輕人的胃,開飯設計的菜色名十分逗趣,像是「流口水雞」、「催淚蛋」、「歌樂山辣子雞」和「臭豆腐撞皮蛋」等,都廣受年輕人歡迎,讓人用看的就胃口大開!

2014年隆重登場的台灣最大自助餐廳「品花苑」,成立短短2年就聲名大噪,原因當然不外乎它佔地1000坪、650席次、不限時的用餐空間,以及24種無國界料理開放式廚房,一次滿足了Buffet控所有期待。也是網路溫度計2016年網友好評十大吃到飽餐廳排行榜的第二名,其中,高達80%的料理還是使用當日捕撈的尚青海產,以及台灣小農種植有機蔬菜現點現做,讓人吃到新鮮與健康,最狂的是,品花苑無論平假日,午晚餐的價格都一千元有找,時不時還祭出龍蝦吃到飽的活動,讓品花苑雖然交通稱不上便利,離最近捷運站有些距離,但憑著上述這些傲人紀錄,一開幕仍刮起熱門話題,到現在訂位還是一席難求。

『百大口碑』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6年10月19日至2017年04月16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中式餐廳、美食、料理』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官方帳,追蹤最即時、最火熱的網路新聞!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7 12: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