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夢想,真的只是癡心妄想,一個傻瓜的幻想嗎?《樂來越愛你》塞巴斯汀與蜜亞懷抱的夢及必須的抉擇

記者: 圓神出版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我們的夢想,真的只是癡心妄想,一個傻瓜的幻想嗎?《樂來越愛你》塞巴斯汀與蜜亞懷抱的夢及必須的抉擇

〈敬你的痛一〉敬那些痛著的心,及勇敢作夢的傻瓜

──《樂來越愛你》塞巴斯汀與蜜亞懷抱的夢及必須的抉擇

人生,是一段築夢的歷程。然而,現實,會讓我們不再敢作夢,會讓我們相信,我們的夢想根本是癡心妄想,只是一個傻瓜的幻想。

當我們開始要在這個世界,證明自己的存在,往往需要透過夢想去實現。然而,夢想人人都想有,卻不一定能堅持,因為還有更大的「現實怪獸」,會吞噬夢想的出現,也會將夢想啃食到不見屍骨。

追夢者還不知道如何踏實築夢之前,或許都很樂觀,認為只要有機會,就想要去嘗試、去抓取。人人對於機會趨之若鶩,爭著去追逐某些事物,拼個你死我活,只求一個露臉的機會,一個被發現的機會。

卻也在這個過程,不斷歷經挫折、輕視、難堪,和自我懷疑:「原來,我不夠好,不足以讓世人肯定我,不夠讓世人看見我的才華….」

於是,不安,不確定的心情,接踵而來。而為了因應現實生活,是否就此妥協,是否就此放棄,總是翻攪著追夢者日常的情緒。為了所愛的人,為了平穩的安定生活,是否就此犧牲夢想,讓一切做罷?或是乾脆就忘卻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和呼喚?總是在我們心頭上,成為壓得我們喘不過氣的巨石。

懷抱夢想的過程中,「現實」以它的各種聲音出現:「不要空作夢了」、「務實一點兒」、「你要蹉跎人生到何時?」,也可能面對無法對家人交代,無法對親密愛人交代,最大的痛苦是,沒有辦法對自己交代!

在《樂來越愛你》的故事中,賽巴斯汀和蜜亞,正是兩位懷抱藝術夢想的年輕人。他們在追夢的過程,遇見了彼此,彷彿遇見了靈魂伴侶,從相愛開始,到彼此鼓勵追夢的過程,一起經歷了冬、春、夏、秋、冬的時序循環。

365075

(圖片來源:CatchPlay

圖說:《樂來越愛你》的故事中,賽巴斯汀和蜜亞,正是兩位懷抱藝術夢想的年輕人...

 

他們相遇的第一個冬天,他們是懷才不遇,鬱鬱不得志的男女,猶如我們曾經走過的人生撞牆期,反覆衝撞這個世界,卻始終無以找到自己的夢想,存在有理。

到了「春天」,因為看見彼此生命深處的才華,而萌生愛意,讓這兩位追夢的年輕男女,成為彼此的靈魂伴侶。懂得對方的才氣和藝術之心,也懂彼此在環境中所經歷的挫折及困難,所以相知相惜,給予彼此最溫柔的理解和最堅定的相信。

總是有伴之後,追夢更有力量,如熱情的「夏天」,體會一份熾烈燃燒的愛情,因為有愛,因為有支持,而有更旺盛的創作力和對生命的期盼。

然而,當一切還是敵不過現實的考驗,無論是生活的必須,還是為了能讓夢想有延續的可能,追夢的過程,總是避不開和現實的妥協。走到了「秋天」,倆人經歷的無奈,是現實與夢想之間的拉扯,是愛情與麵包之間的抉擇。更是拼搏與孤單之間的失衡。

再回到「冬季」,倆人必須做出關於未來的抉擇。當追夢終於成了築夢的可能,夢想不再只是原地踏步,而是一連串付出生命投入的過程,必須全心全意,義無反顧,卻同時也是相愛的倆人,必須面對分離決定的時刻。即使,深知對彼此的愛,是如此真摯,卻還是願意放手,讓彼此的生命,全然的築夢踏實,好在人生的某一刻,在世界發光發熱,成為最璀璨,光彩奪目的一顆星星。

成全,也是一種愛的形式,即使無法一起走到最後。

這當中的歷程,所面臨的人生考驗,和人生機會,總是讓人的內心糾結掙紮。而不斷深受打擊的遭遇,也讓我們的心免不了的破碎,而身受重傷。

曾經有段時間,蜜亞累積了無數次試鏡的挫敗,無數次被忽視及打回票後,決定放棄自己的夢想,她認定自己不夠好,或許一切只是自己的癡心妄想罷了。於是,她恐懼了,害怕再經歷任何的挫折,她脆弱的說:我受傷了,也許我根本不夠好….

這不也是曾經的我們嗎?因為遭受排拒,因為不被認可,因為始終看不見成果,始終得不到一點兒掌聲,我們怯懦了,害怕一切不過是自己的幻想,害怕一切只是自己的自以為是。

挫折到底之後,人會選擇如何呢?

對大部分的人,或許選擇認清現實,因為放棄容易,很堅持卻是如此困難。這時,只能抑制自己的渴望和一直以來努力耕耘的抱負。你還敢當傻瓜嗎?你還敢對夢想有熱情嗎?你還敢堅持心中的所追求的夢嗎?

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身邊有一個人,一句肯定的聲音,讓我們重新相信自己,也讓我們憶起真正的自己是誰?渴望的夢想是什麼?所具有的天賦是什麼?

關鍵時刻,塞巴斯汀讓蜜亞重新再勇敢試鏡。這一次,導演和製片要蜜亞好好的用自己的生命說一個和法國有關的故事,蜜亞因此說一個從心底令人感動的故事。

蜜亞說了姑姑的故事。她說:「我姑姑曾經住在巴黎,有天她經過塞納河,她微微笑著,看也不看就跳入河中,河水冰寒徹骨,回家後大病數月。但是,時光若是重來,她說她還是會再縱身一躍。敬那些勇敢作夢的傻瓜,敬那些痛著的心,敬那些勇敢作夢的人。」

有夢想的人,往往都是人們認為的傻瓜;有夢想的人,也難免經歷受傷;有夢想的人,總是有許多痛著的心。然而,若不是人們所認為不可能的事,又豈能值得被稱為「夢想」呢?

築夢的過程,在未看見實現之前,總是令人疑惑,不免要經歷不少打擊和冷嘲熱諷,但你要看重的是周圍的冷言冷語(及潑一大盆冷水),還是要如實的增強自己的能力,及內在的毅力。

當然,你的夢想即將要美夢成真之時,你還是要面對人生的課題,關於愛、夢想和選擇。

這世上沒有最完美的結局,有時獲得,來自於你有所捨下。每一個選擇之後,都會有不同的情節和結果。即使,選擇過後,再回看仍有許多感慨,禁不住的湧起許多想當初的念頭:「當初的我們如果可以….是不是現在就會…」,即使如此,也都還是必須承擔每種選擇後的遺憾和感傷。.

或許,人生最美的風景之一,是回看我們的人生,即使有所遺憾,還是能抱以微笑,敬對方的夢想、敬自己的夢想,敬彼此痛著的心,也敬我們強壯的靈魂。

 

365076

本文摘自究竟出版《敬那些痛著的心:蘇絢慧的暖心放映時光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5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