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解決世代戰爭,台灣需要普及式基礎年金體系

記者: 新新聞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永久解決世代戰爭,台灣需要普及式基礎年金體系

永久解決世代戰爭,台灣需要普及式基礎年金體系

年金改革不只是換一匹新馬騎

年金改革方案治標不治本,短期內也許可以解決短期年金破產的危機;長期而言不僅將會把馬勒死,也會使得未來改革更困難。小國台灣需要團結面對外在挑戰,而普及式的基礎年金制度,才是有助於社會凝聚的制度。

文◎葉崇揚

台灣年金改革從二○一六年開始至今,年金改革委員目前所提出的改革版本,業已進入實質審查。觀其改革方案,不難發現此方案最主要目標即是維持財務永續,而所採取的方式,則是削減年金給付以及提高保費。這也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年金改革最常被使用的改革手段。在台灣目前以多數決的政治制度底下,此改革方案未來也定會通過,且在目前的政治氛圍下,相信方案內容亦不會有太多的改變。

立基於世代契約的年金體系

366190

就如同我們副總統陳建仁講的,此次年金改革是在於「懸崖勒馬」(搶救年金破產危機),而之後長期的目標在於「換騎新馬,跑離年金懸崖」(建立全民年金新制)。此次年金改革也許是因為承載著社會大眾的期待與壓力,希望能夠通過改革方案,展現政府對年金改革的重視以及對人民期待的回應。

但是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此改革方案治標不治本,短期內也許可以透過增加保費與減少年金支出,解決短期年金破產的危機;但長期而言,強化社會保險制度邏輯的改革,不僅將會把馬勒死(年金財務問題更為嚴重),同時也會使得未來制度改革更為困難。年金改革不是一個簡單的換馬問題而已。

年金制度的永續,不是透過降低給付、增加保費、降低退休人口群比例(延後退休或提高退休年齡),以解決財務上的支出與收入的平衡問題而已,而是建立在「世代均衡」的基本條件上。

年金體系,特別是隨收隨付制的社會保險制度,是建立在世代契約上。這是指年金體系的運作,是依賴年輕世代繳納保費,支應付給目前退休者所領取的年金給付。如果年輕世代不願意或是無力支應年金給付時,年金體系勢必崩潰。

因此,如果因少子化讓年輕世代的比例逐漸減少,而退休的高齡世代比例逐漸增加,那麼年金體系的財務永續,就只能依賴削減退休者的給付並增加年輕工作者的保費。一旦此情況發生,勢必會使建立在世代團結基礎的年金體系變成世代戰爭。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5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6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