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要縮減農會的合庫金董事席次 民進黨與張榮味的第三度交手

記者: 新新聞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財政部要縮減農會的合庫金董事席次 民進黨與張榮味的第三度交手

財政部要縮減農會的合庫金董事席次

民進黨與張榮味的第三度交手

財政部要全國農會能從合庫金的四席董事縮減為三席,但全國農會堅持不肯放掉四席的分配權。這一次,是繼去年十月,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經營權之爭,及今年二月中的全國基層農會改選之後,執政的民進黨與張榮味的第三度交手。

文/黃琴雅

今年六月的合庫金改選,財政部已正式向農會系統宣戰,目前泛公股金融機構全員出動,結合委託書通路業者,將要大舉收取委託書。

其實財政部所謂的開戰,也只是要全國農會能從合庫金的四席董事縮減為三席,席次只減一席,財政部對全國農會可說是相當友善。

張榮味幫掌控農會系統

366201

合庫最大股東是官股,約占三二.九五%,農會持有合庫金的股權不過才一.五五%,卻在十五席合庫金董事中占有四席,約占董事席次的二六%。且合庫銀行的十九席董事中,農會也有四席,其中一席還是常務董事。

相較於台新金,雖然是彰銀最大股東,持股二二.五%,比官股的二○%還高,但財政部卻在九席的彰銀只給台新金三席董事(含一席獨董),財政部似乎還是對農會系統比較「偏心」。

不過,為了這場董監改選,財政部早在四月初,就請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跟全國農會溝通,希望他們可以在合庫金與合庫銀各減一席。但全國農會堅持不肯放掉四席的分配權,理由是農會的兩位「老大」: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與前立委蕭景田是當然席次,另外兩席則要分配給其他農會幹部,讓農會幹部能夠輪流當合庫董事,「四席比較好分配。」張派已經把合庫當作分配利益的場所,財政部當然就得要硬起來。

這一次,是繼去年十月,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經營權之爭,及今年二月中的全國基層農會改選之後,執政的民進黨與張榮味的第三度交手。

雖然民進黨在去年初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大獲全勝,綠營完全執政,連台灣二十一縣市中,有一半以上都已是綠色執政,但對民進黨而言,唯一攻不破的就是農會系統,因為以張榮味為首的派系從地方基層農會到全國農會,用一種層層防護的緊密結構,控制著全國三○八個農會,形成一股牢不可破的「張榮味幫」。

台灣只要跟農業有關的組織,就跟張榮味有關,像是他的妹婿、立委張麗善的老公張永成,擔任中華民國農會(一三年改制)總幹事至今十二年,今年四月又再續任,他還身兼台北農產運銷公會常董、合作金庫商銀董事、全國農業金庫常董、農訓協會理事長等職;張榮味弟弟張啟盟是台灣區農業合作社全國聯合社理事主席;張榮味縣長時期的機要林啟滄,是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農業金庫監察人;張榮味本人還是台灣省商會理事長,從○九年做到現在,張派可說是農、漁、水利與商會一把抓。

因此,從去年底,民進黨屢屢都想攻占張榮味控制的農會系統,首戰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簡稱北農)人事改選。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5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6 17: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