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影像判讀嘉惠偏鄉 造福29家診所7500人

其他 | | 觀看數:0
桃醫影像判讀嘉惠偏鄉 造福29家診所7500人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368712

部立桃園醫院自民國97年起推動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改善偏遠醫院及偏鄉離島衛生所放射線專科醫師人力不足,使當地居民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參與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發展建置遠距醫療系統之籌備、規劃,設立「醫療影像判讀中心(IRC)」,提供網路平台給予影像判讀醫師即時、無地域限制之判讀服務,應用雲端科技讓民眾就醫變簡單。


部立桃園醫院在醫福會徐永年執行長及鄭舜平院長支持下,致力於擴大偏鄉影像判讀服務,積極推展照顧偏鄉民眾健康,希冀藉由「醫療影像判讀中心(IRC)」平台,透過科技提升偏鄉居民的醫療服務、減少居民外地就醫之奔波。


以台東縣大武鄉為例,包含南興村、尚武村、大武村、大鳥村、大竹村共有大約七千五百位居民,往返至台東市區就醫開車至少得花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包含看診、交通及工作請假等,單次看診損失就要花費近二千元,若以一年二萬人次估算,在原鄉衛生所就醫,將可省下四千萬元的花費,如果還要複診,多次下山就醫的費用加起來更是龐大,對當地民眾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桃園醫院29日表示,台灣319個鄉鎮中,其中48個偏遠鄉鎮,人口僅占全國3%,但土地面積卻占44%,因地處偏遠、人口分散、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普遍不足,為使偏遠地區的居民也能共享都會地區的醫療資源,自民國99年起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委託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辦理「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衛生所醫療影像判讀計畫」。


桃園醫院指出,迄今支援全台29家衛生所,包含本島23所、離島6所,服務範圍遍布台灣的北中南東、深入各地偏鄉地區,服務內容包括:判讀X光迄今達七萬五千張影像,能夠提供醫院以外的偏鄉居民也獲得相同水準的醫療服務、超音波、心電圖之醫療影像,讓遠在山區或是離島的居民,只要到當地的衛生所或是醫療巡迴車接受X光攝影,桃園醫院的醫療團隊就能透過影像傳輸系統,提供立即的判讀服務。


無論是肺炎、肺結核、骨折、腫瘤、泌尿道結石、退化性關節炎、腹痛、婦科疾病和心臟問題都能在當地獲得基本的檢查和診斷讓疾病全都無所遁形,提供在地醫師優質的影像評估,得以迅速進行治療處置,使偏鄉民眾同享多專科診療醫療品質,使偏鄉離島在地醫療化、提升在地醫療的量與能,是政府不斷努力地重點項目,要讓醫療照顧普及到偏鄉、照顧居民更周全。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30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