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無邊界 中原大學推移地教學 

其他 | | 觀看數:0
教室無邊界 中原大學推移地教學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368718

為了讓學生能實地觀察、親自體驗台灣與世界各地之風土人情與設計風格,中原大學設計學院整合全院各系課程與老師致力於推動「移地教學」,希望藉由走出教室、身處場域,讓學生真實認識臺灣各地所蘊含的豐沛人文與自然資源,並從桃園出發走向海外,為學生打造一個又一個的無邊界教室。


這個周末,,中原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與景觀系主任張華蓀、桃園在地文史達人徐鳳園、平鎮區振興里里長黃志杰帶著中原大學設計學院所屬的建築、室設、商設、景觀學系及原住民專班大一學生,一同騎乘自行車來「腳踏車TO桃園Formosa」,用自己雙腳踏尋探索看似熟悉卻不甚了解的土地-桃園。沿途騎乘路線為三坑子、清水坑、十一份、番仔寮、九座寮、平東橋、山子頭、八角塘等。


368719

從在地到世界,中原大學用移地教學打造無邊界教室。


院長陳其澎指出,用漫遊的角度讓學生感受、熟悉桃園在地的人文史地,一方面鍛鍊學生將所見的埤塘、水圳、河階、建築、聚落與所學結合,另一方面也讓不同學系的學生有跨領域交流的機會,落實推動翻轉教室與無邊界教室的教學理念。


擔任學生領隊的景觀系大一學生章毅表示,在活動途中陳其澎院長會詳細解說當地的地景特質及歷史背景,黃志杰里長則為大家介紹當地客家生活環境及地方人文,讓自己看到許多課本所看不到的觀點,並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所學未來可以發揮與應用的地方!


368720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由院長陳其澎親自帶隊的「腳踏車TO桃園Formosa」移地教學。


馬來西亞籍的商業設計學系大一生蘇莉媚表示,非常珍惜這種移地教學的學習機會,這次上課的地點並不是旅遊手冊中常見的熱門景點,透過這樣的上課方式更能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地景與人文;也非常感謝學校與陳院長,願意用這種比較辛苦的上課方式,來讓學生了解一個地方的自然景觀與在地風情,對於學生未來的設計工作影響、幫助很大。


中原設計學院推動移地教學已相當多年時間,各系也發展出相當多元的移地教學特色。例如景觀系為高年級學生規劃進行為期8周的海外研習課程,低年級則在台灣各地進行移地教學,讓學生在畢業前就能認識台灣、看見世界,並體驗到不同國家、城鎮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互動而生成之地景特殊與生活文化。近年像是與天津大學建築系合作進行楊柳青小城再生規劃與設計、參與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郊的麻瘋病院保存運動和都市公園改善等,都是景觀系師生相當難得的共同經歷。


368721

活動途中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會詳細解說當地的地景特質及歷史背景。


此外,建築系帶領學生前往馬來西亞進行環境學習中心及兒童圖書館改造;室內設計系以永續經營主題安排學生至美國紐約、泰國曼谷和馬來西亞檳城進行海外移地教學;商業設計系學生前往泰國、紐約、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原住民專班回到部落,共同參與部落社區風貌重建,如「撒烏瓦知部落彩繪」專案,賦予撒烏瓦知部落新的生命。


陳其澎表示,設計必須從「人」出發,唯有真實瞭解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才能設計出感動人心的作品。中原設計學院希望透過移地教學的推動,讓更多的學生都能真實了解人與土地,成為一位具有人文素養、關懷土地的設計人才!


368722

中原設計學院用漫遊的角度讓學生感受、熟悉桃園在地的人文史地。


368723

中原設計學院第一屆整合全院各系所進行「Formosa人文地產景移地教學計畫」。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30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