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大不易!標準值究竟為何?一般民眾霧煞煞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訂定「2017血壓控制新標準」

記者: 陳俊璋Mik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血壓控制大不易!標準值究竟為何?一般民眾霧煞煞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訂定「2017血壓控制新標準」

高血壓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知名演員血壓飆高腦溢血 緊急送醫仍不治

371491

 

 

【圖示】與會貴賓合照,左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蔡佳醍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秉彥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醫師、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晨恩醫師

 

     【記者陳俊璋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750萬人,而高血壓正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主要危險因子。曾以連續劇「江南遊」中「小王爺」一角走紅的知名演員陳麗麗,即是因為天冷血壓飆高,造成腦溢血身亡,令人不勝唏噓,更凸顯血壓控制的重要性。

在台灣,約有475萬成人罹患高血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說明,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而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風險民眾的2.84、1.93及1.66倍,因此,高血壓的控制與治療刻不容緩。

血壓控制得當 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大幅下降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教授強調,華人地區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和收縮壓的數值呈現明顯正相關,只要收縮壓超過115毫米汞柱,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便隨之增加。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亞洲人也較西方人更為明顯,例如,同樣的血壓增加值,對亞洲人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均較高;而控制血壓後所得到的益處,亞洲人獲益也較多。

 371490 

【圖示】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晨恩醫師說明「2017血壓控制新標準」

  2017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指南主席江晨恩教授指出,過去幾年歐洲及美國的高血壓指南,均朝放寬血壓值的方向制定。例如2013年歐洲指南,將收縮壓的目標值放寬至一律140毫米汞柱以下;2014年美國指南,將60歲以上病人收縮壓目標值放寬到150毫米汞柱以下,這兩個指南在當時均造成了極大的困惑及爭議。但2015台灣高血壓指南仍堅持高危病患,例如冠心症、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壓在130毫米汞柱以下,同時獲得了日本及加拿大高血壓指南的支持。

美研究指出:積極控制血壓有益於減緩相關疾病惡化

371494

【圖示】2017血壓控制新標準-自動化診療室血壓測量 

美研究指出:積極控制血壓有益於減緩相關疾病惡化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蔡佳醍教授進一步補充,2015年9月,由美國國家衛生院所領導的大型臨床試驗〝SPRINT〞提前公布,其證實收縮壓目標值小於120毫米汞柱,相較小於140毫米汞柱更能減少死亡率及心衰竭。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教授接著強調,SPRINT試驗中,共收納4大類病患:

1) 擁有心血管病史者;

2) 腎臟病病史者(即腎小球輸出率在每分鐘20-59毫升);

3) 未來10年心血管風險大於15%之中高危險患者;

4) 大於等於75歲之患者(但排除糖尿病患者、腦中風病患及心衰竭病患)。

積極血壓控制組(收縮壓小於120毫米汞柱),相較於傳統血壓控制組(收縮壓小於140毫米汞柱),總死亡率減少27%、心血管死亡減少43%、心衰竭減少38%。其中在大於等於75歲之老人族群,積極血壓控制組獲益更大:其總死亡率減少了33%、心血管死亡減少40%、心衰竭減少38%。此臨床試驗證實在中高危心血管患者、腎臟病及老人病患,積極地控制血壓到120毫米汞柱是有很大獲益的。

血壓測量新方法 AOBP自動化診療室血壓測量系統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副主委劉秉彥教授指出,SPRINT試驗中所用的血壓測量方法,即是AOBP(自動化診療室血壓測量系統),其中包括四個要件:

1) 使用自動電子血壓計而非傳統的水銀血壓計。

2) 血壓計測量至少三次血壓,間隔一分鐘。

3) 血壓計可以自動算出平均值,並以網路方式傳輸到醫師診間。

4) 沒有醫療人員在場,在獨立房間內且不被干擾的狀況下完成。

以AOBP測量的血壓值,平均較傳統門診測量低:收縮壓低16毫米汞柱、舒張壓低7毫米汞柱。此數據與家中血壓測量平均值相當,因此若醫院無法提供完整的AOPB測量環境,建議可使用家中血壓測量值代替。

兩大學會共同制定血壓控制新標準  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2017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指南主席江晨恩教授表示,有鑒於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台灣高血壓學會召開專家論壇,制定「2017年血壓控制新標準」:

「針對心血管患者、腎臟病患者及大於等於75歲的高齡患者,以AOBP測量的目標值應降到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若是以傳統血壓測量,也應該降低到130毫米汞柱以下(大於等於75歲患者為小於140毫米汞柱以下)。」

    2017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指南主席江晨恩教授最後強調,除了新的血壓控制目標外,此次更新仍呼籲務必以S-ABCDE做為日常生活習慣的依據,以降低高血壓帶來的風險。

S-ABCDE 生活降壓守則

Salt restriction限鹽

每天鹽分攝取在2-4公克最為理想;而過低的鹽分攝取(每天少2公克)可能有害。

Alcohol limitation限酒

男性每天小於30公克,女性每天小於20公克。

Body weight reduction減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22.5-25。

Cessation of smoking戒菸

戒菸雖無法降低血壓,但吸菸會造成心跳跟血壓急速增加,戒菸可減少所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Diet adaptation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可降低血壓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得舒飲食是指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一天8-10份)、低脂乳製品(一天2-3份)、全穀類、家禽肉、魚肉、堅果類。

Exercise adoption持續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控制血壓。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23: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