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行業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其實他們的工作好苦!

記者: Pollster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這些行業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其實他們的工作好苦!

近年來臺灣大環境不佳,加上「一例一休」的休假制度改變,輪班制的勞工薪資可能受限,上班族每天又被責任制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各行各業似乎都深陷於高壓血汗的無間地獄中,但每一個行業都有其辛苦之處,究竟在大家的心目中哪些行業最「苦」命呢?拼命工作、超時加班又帶來哪些生活上的副作用?因此波仕特市調網特別針對20-49歲民眾進行調查,以各行業的「苦命指數」為基礎,找出民眾公認的「十大苦命行業」,並發現工作可能會帶來腸胃不正常、用餐時間不固定、睡眠不充足等生活作息的負面影響。

355570

本次調查中將工作對整體個人生活之影響共分為「辛苦」、「壓力」、「影響私人生活」及「對生活作息造成負面影響」四個面向,每面向就影響程度由低至高為1-10分,而四面向之平均值即為「苦命指數」,分數越高則自認越「苦命」。由結果可知,整體民眾目前工作的平均「苦命指數」為6.52分。尤其又以從事「藝術設計」、「醫療保健」及「金融保險」相關行業的工作者自認最「苦命」,分別為7.67分、7.55分及7.38分,都比整體平均值(6.52分)高出許多。

355571

而全民公認最「苦」的十大行業中,可依不同特性將其分為下列三類:

  1. 高薪飯碗型:領著高薪,但實際上卻天天熬夜爆肝的「資訊科技」、還有每天被數字追著跑,必須承擔投資風險及數字壓力的「金融保險」都是榜內名單之一。
  2. 光鮮亮麗型:這些人前光鮮亮麗,人後卻滿腹辛酸的工作有「廣告公關」、「航空旅遊」、「新聞傳播」及「藝術設計」,他們的薪情沒有想像中得美好,工作內容也不輕鬆,其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淚水與汗水,堪稱是「苦命界」中的苦力代表。
  3. 服務熱忱型:特別是像天使一樣的「醫療保健」,還有發揮服務精神,滿足客戶需求的「旅館餐飲」、「安全衛生」及「交通運輸」都榜上有名,不僅要辛苦輪班還必須第一線面對病人或客戶的情緒,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名副其實的「苦命」行業非他們莫屬。

這些最操勞又辛酸的行業,有不少也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看來不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打算轉換跑道的上班族,在求職時除了考量自身的興趣外,也可以多參考前輩們的意見,給自己多一點心理準備。

 355572

另外,現代人在每天高壓超時、節奏快速的工作環境下,也間接影響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據統計,近20年來胃食道逆流患者越來越多,約4人就有1人罹病;30-49歲的族群罹患腸癌比例也不斷飆升,便秘、瘜肉、胃潰瘍等腸胃健康問題更是時有所聞,而此現象也與本次的調查結果相呼應,因工作而造成生活作息的負面影響第一名就是「壓力大腸胃不正常」,占45.8%;其次為「無法正常時間用餐」及「工時長睡眠不足」,分別為29.5%及26.9%。尤其對前述的十大「苦命」行業來說,工作不但勞心又勞力,也更容易對生活作息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壓力大腸胃不正常」以「旅館餐飲」、「廣告公關」及「金融保險」相關行業的比例較高;而「無法正常時間用餐」以「藝術設計」及「新聞傳播」相關行業的比例較高。其他像是因工作型態特殊的「醫療保健」及「交通運輸」,主要負面影響是「輪班制作息時間不固定」。雖然不少工作狂都認為「吃苦當吃補」,努力撐下去就會出頭天,但在沒日沒夜的工作之餘,也要懂得適當放鬆休息、好好愛護自己,才不會因為工作而賠上身體健康!



185106
線上問卷,盡在波仕特Pollster
最新、最多元的市調新聞發表,
填答問卷,就有現金回饋、禮券、禮品等多樣好康送給您
馬上變身網賺達人! https://www.facebook.com/pollster.tw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9: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