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在驚人!腎臟結石竟成鹿角狀! 先進微創手術「結石清」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石」在驚人!腎臟結石竟成鹿角狀! 先進微創手術「結石清」

375052

【記者周蘭君報導】一位45歲陳小姐,因腰痛、血尿就醫,檢查確認發現有左腎鹿角狀結石, 且充滿整個左側腎臟,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導致整個腎臟壞死。經評估採用結石清微創手術將結石擊碎取出,減低了腎臟大出血風險, 同時縮短治療時間,恢復良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鹿角狀結石是發生於腎臟的結 石,治療較困難,成份多是磷酸氨鎂,好發於女性。常見症狀有: 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除了生活飲食習慣不良,與家族基因遺傳也有關係。

治療方面,殷約翰指出,鹿角狀結石目前多以經皮腎造瘻取石術作為 第一線治療方式,會在腰部做一切口, 將腎臟打洞後再擊碎結石取出,術後腰部會疼痛, 且有腎臟大出血的風險,需住院3-5天。

    另一治療選擇為「結石清」微創手術, 是以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雷射碎石與吸石套管, 先將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經膀胱輸尿管,直接看到腎臟鹿角狀結石, 以雷射擊碎腎結石,同時經吸石套管吸出碎石, 由於沒有在腎臟上打洞,出血風險較小,僅需住院觀察一天即可。 適用於腎臟鹿角狀結石,以及體外震波無法打碎, 或打碎後無法排出的腎結石。此法健保不給付,須自費。

殷約翰提醒,鹿角狀結石會阻塞泌尿系統,引發持續的感染, 長期下來會使腎臟的功能受到嚴重的破壞。平時多喝水, 特別是夏季天熱流汗多,水份流失快,不留意水份補充, 體內的水份就會不足,另外飲食上少吃太鹹,避免憋尿, 才能預防結石的發生。一旦發現有結石應適時治療,以免結石變大, 增加治療的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01: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