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北分署媒合雇主與銀髮族 銀髮中心當起最佳紅娘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勞動部北分署媒合雇主與銀髮族 銀髮中心當起最佳紅娘

 媒合雇主與銀髮族 銀髮中心就服員當起最佳紅娘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對多數人而言,找工作不只是經濟考量,亦是發揮個人價值的舞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年輕人早已習慣透過人力銀行、企業網站應徵工作,但對銀髮族來說,報紙求才訊息變少,加上不熟悉網路操作及社會對高齡人力偏見導致其求職經常碰壁。為協助銀髮族找工作及雇主找人才時更有效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擔起串接雙方的角色,自103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媒合近2千人次,而這些績效,應歸功於兩位就業服務員的努力-倬笙與小琪,因為她們使命必達的精神,讓成立兩年多的銀髮中心,能在困難重重的銀髮再就業領域上,讓就業媒合率逐年顯著成長。

「就服員的工作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已服務達10年的倬笙自嘲個性較雞婆、樂於付出,即便每天要處理很多繁瑣事項,但只要看到民眾最終找到適合的工作,這份助人為樂的成就感每每讓她忘卻辛苦。「每天把來尋職的民眾資料建檔,並更新推介紀錄,然後再到台灣就業通、銀髮資源網找出最適合職缺提供給他們」、「民眾來時,先了解實際需求,有時幫他們評估、建議職訓課程,有時正好有適合的機會,要馬上跟雇主預約安排面試,因為好工作不等人的!」倬笙如數家珍的說明工作內容。

就服員不只要了解不同職種所需人力,為求職者與雇主進行正確媒合外,也要具備高度同理心,尤其是銀髮族轉職後的就業適應,有時因心態未調整好,導致未能穩定就業,始終微笑以對的小琪說:「遇到極度無自信的民眾,聽他們訴苦,其實讓人感同身受,但我們是就業服務,還是要保持理性,才能幫他們釐清盲點,引導他們把工作壓力轉成動力,最開心的是民眾工作穩定後,抽空回來看我們,就覺得很窩心。」倬笙接著說,「每個民眾背後都有故事,曾經服務過一位71歲的張大哥,開了28年的計程車,因有兩名身心障礙子女,需要更多經濟來源支撐,便推介他到醫院擔任傳送員,一開始張大哥也說真的好累撐不下去了,聽在心裡我也很難過,但還是繼續鼓勵他,再給工作跟他自己一次機會,後來我跟雇主追蹤關懷時詢問他的狀況,雇主表示張大哥表現得非常好,我才如釋重負。」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協助銀髮族就業有不同的困難要克服,但因他們身體都還很健康,加上豐富的工作與生活歷練,只要心態調整好,相信這些珍貴的人力對未來的就業市場將會有很大貢獻的。」面對國內逐年老化的人口結構及因此產生的勞動缺口問題,相信銀髮勞動力再運用定能為國內企業用人需求帶來助益,未來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團隊也將持續努力為銀髮族重返職場服務,提供更豐富的就業資源、開發更多元的工作機會,歡迎有就業需求的銀髮族可至銀髮資源網http://swd.wda.gov.tw/查詢相關資訊,或洽詢銀髮人才資源中心(02)7730-887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10: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