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好悶 2茶飲助消暑解熱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梅雨季好悶 2茶飲助消暑解熱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近日多雨,時序也開始進入梅雨季節,悶熱、潮溼的空氣容易使人煩躁,久坐辦公室的民眾可能常感到心浮氣躁,中醫師表示,氣溫逐漸升高,人體容易累積過多濕氣,決明子麥茶及金線蓮茶2種中醫茶飲可消暑解熱、減緩煩躁不適感。

決明子茶改善血脂、金線蓮清熱退火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決明子麥茶有改善血脂、潤腸及通便的功效,而金線蓮茶能夠清熱退火、改善膽固醇。由於決明子、金線蓮及金銀花性偏寒,建議民眾用熱水沖泡即可,無須熬煮。而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這兩種茶飲不宜多服。蔡秀雯營養師建議排水功能有問題的患者,如心臟疾病或腎功能不佳者應限制飲用。

顏素美主任表示,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有保肝、明目、通便等功效。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決明子的大黃酚可抗氧化、保護肝臟、改善血脂及潤腸通便之功效。做好體內環保,這一味不可少,大麥味甘、性涼,有化穀食、平胃、消暑等功效。現代藥理分析,大麥的纖維素和beta-葡聚醣可改善血中膽固醇,加上決明子一起煮,潤胃又健康。

金線蓮還可潤肺止咳

而金線蓮清熱涼血、除濕。現代藥理發現,金線蓮含八種必須胺機酸與微量元素,如硒、鉬等。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有消炎作用,常被用於因適宜於空氣污染導致的鼻炎、喉炎等初期症狀之改善。甘草可補脾益氣、潤肺止咳、調和諸藥。(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01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1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