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台灣V.S. 義大利:藝術思維的剖白 專題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台灣V.S. 義大利:藝術思維的剖白 專題

本文由 珮琳 撰文

385918

385919《公司簡介》

伊歐設計建構一座橋樑,開放一段人類與空間兩端的親密對談,讓空間不再只是一處遮蔽與純粹美感存在的場所,漸進為與人類共生共存之方向,注重藏匿在細節處的呢喃,些微中挹注幾分輕聲細語,將優雅漫漫地對我們訴說,更提供多元設計思維面向,成就整體空間時尚感一應俱全的生活態度,在材質、面料上精心挑選,透過言簡意賅的表現,展露出其俐落卻不失質感的氛圍。

 

如此慌亂的世代裡,足以令我們將對空間的這般希冀,實踐於伊歐。

 

《共同願景》

Italia e Oriente是義大利文中「東方義大利」的意思,而其縮寫「IO」表示義大利文中的「我」,期許公司文化以「人」為最根本的設計理念。義大利的創新與自由學風,啟蒙了不同的看法與想法,而台灣的東方文化則是具有相當的多樣性,其所組成的層次更加立體。在西方與東方不同文化的衝突下,設計顯得更豐富有趣,把義大利的美學及思維概念融入作品當中,帶入華人世界是我們的期許。

 

385920

(圖)《伊歐探索空間設計》台北辦公室,簡約復刻感激發設計創意思考

 

大家對義大利的印象,總脫離不了「設計」這兩個字,不論是威尼斯雙年展,亦或是米蘭設計週,每年都是眾所矚目的國際盛事,也吸引許多藝術、設計人才前往朝聖。義大利對藝術及設計的美感自然而然展現在每一個角落,相比台灣而言,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此次OPEN特邀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 設計總監與我們分享在義大利留學期間對設計的所見所聞,以及回台灣後因感觸而有所為的心路歷程。

 

385921
(圖)《Good Old Days》信義誠品店,俏皮感十足

 

整體來說,相較於歐美國家設計的蓬勃發展,東方的設計環境仍處在弱勢的階段,鄭總監在義大利七年留學時間中,時常在思考這個問題,原來最主要的癥結點來自生活中美感的不足。在歐洲,充滿設計及藝術感的建築空間、生活用品處處可見,甚至在櫥窗、用餐擺設及穿著搭配上,都是追求高層次的美感饗宴;但在台灣,注重的則是實用性,美感及藝術需求反而落為下層。

 

La bella vita,義大利人的生活就是藝術,去畫廊評鑑作品、穿著隆重華麗衣裳去歌劇院欣賞歌劇、參與藝術相關活動都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台灣,藝術與人文的發展與重視則是在近幾年才有所突破,鄭總監有鑑於這樣的醜陋型態,決定從生活中最根本的室內設計著手,去改善台灣人對於藝術設計的鑑賞,以及對美感的訴求。

 

385922
(圖)《饗食天堂台南店》精緻小巧藝術擺設

 

385923
(圖)《饗食天堂高雄店》童話風格藝術擺設

 

鄭總監除了將歐洲的設計風格帶入中式設計,對於藝術擺設的要求也絲毫不容馬虎,在其作品中常見小巧精緻的配件,看似不起眼,卻在整體視覺中達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不同設計風格的結合,鄭總監強調,主從關係分配的比例相當重要,當分配為主要的特色時,應該要將其特色表現於大部分的空間中,而次要的特色則是輔助的作用,互相交替時必須要能讓整體空間主題不偏離方為上道。

 

385924
(圖)《果然匯蔬食宴》打造圖書館風格概念

 

385925
(圖)《DACOZ大口吃》新復古風帶你玩色彩視覺饗宴

 

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 設計總監將「改善台灣人對美感的訴求」視為使命,創立設計公司,而台灣與義大利的藝術思維差異,同時也凝聚許多充滿相同理念及核心價值的設計師加入行列,以團隊思考和精神出發,獲得最大的成就感,而成就感則來自於顧客對他們的期望和信任。義大利有句諺語說道:「A buon cavalier non manca lancia.(好騎士不怕找不到好矛)」,有能力的人在通往夢想的路途中不怕艱苦、不畏懼阻礙,自然不怕找不到方法與道路,終會迎向璀璨的未來。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10: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