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2017中國設計菁英之旅 台灣多元共生論壇 活動報導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2017中國設計菁英之旅 台灣多元共生論壇 活動報導

本文由佳瑋撰文

386118
由上海設計家傳媒主辦、簡一大理石磁磚協辦的「中國設計菁英之旅(全國團)」安排精彩又豐富的考察之旅,讓遠道而來的菁英們針對台灣城市空間設計中的多元共生做了解,5月19日更在誠品文創舉辦「2017台灣多元共生論壇」,特別邀請 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 設計總監分享自己的看法,讓兩岸設計師們經過討論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386119
林總監雖然年紀輕輕,但在設計領域卻已經闖蕩十幾個年頭,近幾年在國際舞台上更展露頭角,陸續拿下義大利A’Design Award大獎、德國IF設計大獎等殊榮,擅長跳脫空間局限和風格限制的他,在掌握東西方元素和理性感性的技巧上拿捏得宜,為空間注入獨一無二的生命。此次分享,特別以形象影片做開頭,赤子之心的破題方式讓人印象深刻,得到眾人熱烈的掌聲,幽默風趣的口吻帶著大家進入他的設計世界中一探究竟。

 

386120
論壇中,林總監不忘拿出自己多個案子做舉例,在每個建案中都能見到他貼心的細膩處理,無論是大坪數還是小坪數,一旦跳脫傳統框架,都能讓作品擁有自己的味道。因為喜歡接受挑戰的個性,讓他面對空間的先天問題時,都能以創新的思維去解決,來自大陸的設計菁英們專注的聆聽,將言語轉化成文字,在交流過程中互相學習、茁壯與成長。

 

386121
上海設計家傳媒主辦的「中國設計菁英之旅」從2015年底開始,已經成功籌辦了30多場,從大陸個省份來的設計菁英們都在台灣留下自己的設計足跡。「2017台灣多元共生論壇」除了有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 設計總監的精彩演說,大涵國際 設計總監 趙東洲 、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 、鄭瑞文 總監也百忙之中抽空參與,在短短的旅程中牽起長長的緣分,或許才是考察之旅做重要的核心價值。

 

386122

386123

 

代表作品:

《無相》

386124
空間無相,是經年累月的洗禮,賦予了空間靈魂與獨特的樣貌,不執著為賦新詞,而是真誠地敘述著歲月。

 

386125
空間無相,是人生各種滋味交織,歸納出以退為進、化繁御簡的哲學。

 

386126

386127
空間無相,依循型態、本質、光線定義場域,讓有形的空間載具與無形的創作靈感,兩者激盪交會,隨心發展,隨興所至。

 

386128

386129
低彩度的設計手法,以色階、色溫、色相創造空間層次,表面看似簡約,實則在細緻中更突顯大宅邸的氣度與餘韻。

 

386130
在開放的公共區域,以框線、軸線、線條區隔出空間屬性,消弭制式的疆界,多了份生活的雅趣。

 

386131

386132
旅居法國多年的業主,愛好西方簡約的生活,同時醉心于東方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以簡約線條的原裝傢俱,搭配業主的精心收藏,詮釋出東西方交會的氣韻。

 

386133

386134
偌大的空間裡,餐廚區是很有份量的存在,以回字形為動線的中島,在光線安排與建材紋理的呼應下,衍生出猶如五星餐廳的精緻氛圍。

 

386135
依著邊間的八角窗打造而成的開放式書房,搭配上業主收藏多年的神像、條案和中式禪風燈具,在沉穩的中多了份優雅休閒的味道。

 

《竹風低吟》

386136

386137

第一次進到這個家,發現雖然空間很足夠,但是3樓、4樓卻長時間處在閑置的狀態,屋主的生活,僅在地下車庫與1、2樓移動。

12年的居住習慣,隨著孩子的成長與歲月累積,空間已不敷使用,屋主期望的,是100%量身訂做、一方更自在的天地,和一次洗練的重生!

 

386138

386139

狹長型的連棟別墅,最大的問題,是中段缺少採光!除了採光之外,過道空間多、動線不敷生活需求、收納不足都是需要一一突破的問題。

首先和業主取得共識的是,空間的重新定義,改變目前一家人擠在2F主臥的狀況,我們將主臥往上移一層,將3F創造成既開闊又私密的主臥空間。讓女兒的房間和家人聚在一起上網、做功課的書房放在2F,也讓過道空間隱形。

 

386140

386141

破壞是再生的前奏,打掉一面墻之後,讓每層樓梯前的過道空間,都納入了實用空間;打掉一面墻之後,以玻璃、鐵件帷幕取代原本隔絕的高墻,引光入室;打掉一面墻之後,生活的重心,也有了新的定義;打掉一面墻之後,狹長的透天老屋,於是重生!

 

386142

一氣呵成的蜿蜒灰色鐵件,扶搖而上,以回字型串連了5個樓層的靈魂。

隨現場量身打造的灰色鐵件扶手,時而轉折,時而高低,時而與隔間墻面結合呼應。

 

386143
開放式的1樓空間,仿清水模漆的背墻大面積地延展,與無縫創意水泥地板的自然肌理交互出有層次的灰階,延伸至開放式廚房,花磚的視覺亮點撞擊出微平衡。中央一道至頂鐵件玻璃拉門,隔絕了B1車庫的空氣,也劃分著公私領域。

 

386144
2F的開放式書房,讓一家三口終於有一個可以一起坐下來讀書、上網的地方,女兒也開始獨立就寢,房間里的適度的留白,讓喜愛畫畫的她,迫不及待擺上自己的畫作。

 

386145

386146
3F如精品飯店的微奢華主臥,手感的雙染色木皮平衡了大理石的冷靜,主牆使用的進口版巖磚采不交丁對縫排列,並以細致的鐵件崁入其磚縫中,低調中更件細節的美感。串連主臥和主浴主浴的,是以茶玻及紗縵創造既開放又私密的更衣室。偌大的主浴空間,延伸黑色大理石的語匯,低調神秘讓人徹底放松。

 

《掬一把天光》

386147

386148
透過空間配置的巧思,以及如何為業主創造全新的家庭生活,進而將綠景納入為生活的風景,將採光收藏為家中的自然資源,讓居住在塵囂中的台北市,竟也有大自然的洗禮和享受。

 

386149

386150
將不規則的五邊形空間轉換成每一個驚嘆!除了依著空間的本質去發想設計概念,引光入室是一大重點,重新排列每一個格局,讓自然的採光在空間中演繹發揮,讓看似質樸的空間,綻出光芒。

 

386151

386152
將公私領域畫分在兩個樓層,上層為起居室和書房,下層為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兒童房以及休閒吧台。

 

386153

386154

386155

空間配置上以光線為首要考慮之一,讓每個空間都有對外窗,賦予白天和夜晚不同的自然面貌。穿透式的設計手法搭配鐵件、石材、色彩等元素,隨著時序和光影的移動,讓光影重迭恣意添加豐富表情。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2 14: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