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好發過敏性鼻炎 中藥薰蒸療效優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換季好發過敏性鼻炎 中藥薰蒸療效優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最近氣候不穩定,是過敏性疾病好發季節,一大早就會聽到過敏性鼻炎病人不停的哈啾哈啾,許多小朋友並因此而無法專心上課;中醫師指出,目前健保有給付小朋友三個月中藥薰蒸專案,由於效果不錯,小朋友的接受度很高。

健保給付小朋友三個月

中醫師姜智釗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大,有很多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小朋友來就醫,目前健保針對過敏性鼻炎小朋友有一項專案,就是健保給付小朋友三個月中藥薰蒸,來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因而有不少小朋友跳脫使用西藥噴鼻劑,改以中藥薰蒸方式來治療。

中藥薰蒸以辛夷、甘草、蘭石草較常使用

西醫對於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使用噴鼻劑,姜智釗醫師指出,由於西藥噴鼻劑含有類固醇成分,有些家長對此會有疑慮,因而改以尋求中醫治療;至於中藥薰蒸則是以辛夷、甘草、蘭石草等較常使用,由於中藥會香香的,小朋友使用後接受度很高。

症狀改善為首 其次是調節免疫系統

姜智釗醫師進一步指出,過敏性鼻炎以症狀改善做為首要目標,額外增加的中藥薰蒸項目,可改善過敏性鼻炎出現鼻黏膜腫脹與清鼻涕時的不適;接著會使用調節免疫系統補脾胃用藥,主要目的是使病人能夠越來越少感冒,就算碰到過敏源的侵襲,也不會表現出太強的反應。

成年人中藥薰蒸須自費

然而,過敏性鼻炎也不只是小朋友才會出現,但是,成年人若是要使用中藥薰蒸則必須要自費;姜智釗醫師解釋,因為健保給付專案只針對小朋友,而由於此方式接受度高,有不少家長是額外買儀器和藥液回家使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01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