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資本額30億虧損近18億 拚6年收支平衡

其他 | | 觀看數:0
桃捷資本額30億虧損近18億 拚6年收支平衡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387803

針對桃園捷運公司營運財務虧損嚴重,23日的桃園市議會議事堂上砲聲連連,藍綠市議員均對桃捷的財務收支、何時收支平衡抱持疑問,市議員魯明哲更要求桃捷應該依照公司法公開財報,而不是隱晦虧損數字。桃捷公司下午針對議員質詢提出財務說明,並強調未來營運以6年完成收支平衡為目標。


桃園捷運公司23日在議事堂上公佈指出,桃捷資本額30億元,到今年2月的資本額剩餘12億元,累計至今虧損近18億元。引發市議員謝彰文、楊朝偉、林正峰、黃婉如、郭麗華、范綱祥、劉茂群、呂淑真、萬美玲、劉勝全等不分藍綠的交相抨擊。


針對桃園市議員的質詢,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提出回應,財務狀況部份截至目前為止累計虧損為17億餘,已向中央爭取12.87億預算補助款。105年迄今已爭取到約6.6億元備品及改善案經費,另外並向高鐵局爭取工程結餘款7.1億元做為系統改善之用,目前有部分預算已獲交通部支持。


387804

針對桃園捷運公司營運及財務狀況,桃園市議員謝彰文質詢桃捷公司董事長劉坤億、總經理陳凱凌。


桃捷公司指出,今年預算書預計虧損約1.7億元,惟因運量較原先每日4.6萬人次之評估數據為佳,目前日平均約為5.6萬人次,由於開始營運後計入票收今年虧損可望減少。在附屬事業及其他營業收入部分,目前約為6千萬,設定目標在年底可望再增加約7千萬收入。


軌道交通建設之目的為增進大眾運輸使用率、並帶動周邊生活品質與經濟發展效益,桃捷公司全力提升運量、增加各項附屬事業收入,以期減少企業虧損,同時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營運前虧損的預算補助款,以及各項設備升級,與備品採購相關項目經費。


桃捷公司董事長劉坤億指出,營運機場捷運已經近3個月,未來將規劃以6年完成收支平衡為目標。軌道交通營運之初必然虧損,這是常態,同時,票價也無法完全反映成本,考慮衡量現實因素,鄭文燦市長指示桃捷公司經營目標參考運量及北捷經驗,營運前6年不提列重置經費,但是,要求多元開發各種收益、以各種便捷服務提高運量,6年達成收支平衡的目標。桃捷公司將全力以赴,完成目標。


劉坤億說,軌道交通建設之目的為增進大眾運輸使用率、並帶動周邊生活品質與經濟發展效益,桃捷公司全力提升運量、增加各項附屬事業收入,以期減少企業虧損,同時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營運前虧損的預算補助款,以及各項設備升級,與備品採購項目等經費。


387805

桃園捷運客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