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藥丸」能夠取代運動嗎?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運動藥丸」能夠取代運動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最近有一項文章標題「運動藥丸(exercise pill)的好處」吸引了無數愛美人士注目的焦點,內容則是暗示這種藥丸可以讓人不用再到健身房努力飆汗就能輕鬆保持苗條。但是本月於《細胞新陳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所發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卻指出,研究人員仔細研究了運動藥丸GW501516到底是如何讓身體產生新陳代謝,而研究顯示文章中所宣稱的好處並不是新技術,而且還有一些不可不注意的潛在風險需要一併考量。

來自美國南加州沙克研究中心(Salk Institute) 的資深科學家暨該研究報告合著作者Michael Downes博士表示:「我們無意鼓勵用任何運動仿效品來替代實質上的運動。我們認為運動是對付許多人類疾病的最佳解決方法之一,因為運動可以帶給健康太多好處了,沒有什麼是可以完全取代運動的。」

pills

(本圖為示意圖,非實際圖片)

這種藥物通常被稱為endurobol,主要用於增強運動能力,但目前仍為實驗階段。雖然此藥物所引發的風險已眾所周知,且有至少一間反禁藥總會已對運動員提出警告不要使用,但仍有一些不肖商人在黑市上銷售多年供人們作為運動補充用。

為了測試藥物作用,研究人員給予一組久坐不動的老鼠服用較高劑量的GW501516,連續8週,而非像過去的實驗只有4週。8週結束後,研究發現有服用藥物且不運動的老鼠比未服用藥物且不運動的老鼠多了50%的活力。研究人員發現,GW501516的作用是促進脂肪燃燒,而不是用葡萄糖來消耗能量。即使老鼠沒有運動鍛煉,也可以透過GW501516達到正常運動的效果。一切看似非常理想,不用拼命運動卻有運動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但請千萬要小心,過去一些動物實驗發現,這些藥物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包括癌症。

GW501516的研發可以追溯到1992年,目的是為了治療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代謝疾病,在2001年時出版了第一篇科學文章,一切研發過程可說是非常順利。但到了2007年,製藥公司就放棄了臨床試驗,因為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即使僅僅低劑量也會導致動物快速罹患癌症。

雖然過去十年仍有許多針對GW501516及類似藥物與人類健康的相關研究,研究結果正反兩極化,目前尚未有個明確的驗證。因此建議大家還是認真運動比較令人安心 ; 在服用任何藥物前,務必謹慎考量,以免得不償失。

 

Reference :

Why the ‘exercise pill’ isn’t likely to eliminate the gym any time soon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1: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