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擁有拿手絕活的視障按摩師,看不見卻想用一己之力照亮別人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一位擁有拿手絕活的視障按摩師,看不見卻想用一己之力照亮別人

(文章、圖片:善耕青年陳彥文、高雄市盲人福利協進會)
雖然我看不見,但我願意用一己之力照亮別人
       阿瑞,一位擁有拿手絕活的視障按摩師。個性憨厚,中途失明,徬徨無助,家庭系統不多,成員間彼此的互動很少,加上因其中途失明後的心態,導致他和家庭間的關係緊張。阿瑞的按摩技巧雖說未達高明境界,但也不該只有如此微薄的薪資收入,因為大環境因素與本身逆來順受的態度,和其難以調整的性格問題,使得其在大高雄視障按摩領域的職場上,已經幾乎無容身之地。

       社工在介入了解觀念與心態後,並協助尋求其工作機會。介入初期,最大的阻礙主要是阿瑞之心態和根深蒂固的觀念,阿瑞認為自己本身的技術不差,卻懷才不遇,又急於想有多的收入和工作機會,但卻因此影響到服務的品質。社工於服務現場,導正其除了按摩技術之外,該有的服務流程和態度,在現場經過觀察、協助並調整後,阿瑞現在更能專注於服務的當下,這給在周遭考慮是否接受按摩服務的民眾,提高接受其服務的機會。

388835

       另外,有位陳奶奶也是後天失明,在家沒有人陪他,協會就會透過辦活動,讓有類似狀況的盲友們出來走走,也讓她非常喜歡參加活動,協會活動規模因為經費較少無法太過龐大,也擔心現場志工招募不足,因此若要舉辦相關的參訪活動,人數大約都控制在20多人左右,雖然沒辦法服務到更多的盲友,但是有多少經費做多少事,協會的用心也讓這些盲友們心靈更加富足。目前協會的會務人員雖然只有2位,但卻服務超過400多位的盲友,在高雄地區有6個視障團體,每個協會負責的業務都不盡相同,協會主要以協助盲友爭取社會福利為宗旨,經費也靠按摩小棧來賺取,有時企業要辦活動,需要人力來舒壓志工媽媽們的辛勞,就由會由企業付錢,派按摩師去服務,由協會當窗口媒介按摩師,由社工一位一位去打電話詢問有無辦法配合,也能讓盲友們能靠自己力量賺取生活費。

388836

社團法人高雄市盲人福利協進會

       協會成立於民國43年8月2日,由30幾位視障者草創成立,為大高雄地區最早的身心障礙團體,目前已超過200位領有丙級以上按摩證照之按摩師,設站數與人數,均為高雄市視障團體以及按摩職業組織之最。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戶籍設於高雄市,並領有「視障身心障礙手冊」之視障者,協會即提供協助,包含:1、政府政令宣導。2、視障者社會福利倡導與爭取。3、身心障礙資訊服務。4、輔導會員就業、就養。5、發放視障者子女獎助學金。6、發放70歲以上視障者敬老津貼。7、一年一度視障者聯誼自強旅遊活動。8、不定期辦理視障者健行活動。9、協助視障者購買盲用輔具。10、輔導視障者提升按摩技能。11、辦理各種活動與集會。12、視障會員關懷服務:協助洽公、緊急救助。13、每年定期辦理各類視障者終生學習課程,如心靈成長、按摩進階、盲用電腦進階、視障者烹飪課程、定向與自理生活…等等。

388837

       目前協會也有設立按摩小站服務民眾:1、高雄市政府按摩站,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一樓郵局後方),時間:週一到週五,上午9點到下午4點半。2、高雄美術館按摩站,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高雄市立美術館之噴泉廣場後方),時間:週六與週日,下午2點到晚上9點。3、三民區公所第二辦事處按摩站,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468號一樓(高雄消防局旁),時間:週一到週五,上午10點到下午5點。4、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按摩站,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49之1號(榕園後方),時間:週六與週日,下午2點到晚上7點。5、高雄瑞民總醫院按摩站,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門診大樓2樓),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388838
協會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號2樓之1
聯絡電話:(07)727-8884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yes7278884/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