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變勞動服務,大學四年我只學到怎麼浪費服務時數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服務學習變勞動服務,大學四年我只學到怎麼浪費服務時數

       2014年開始,在台灣施行了一項教育政策「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將由原本現行的9年國教,延長至12年免試入學的國教計畫。啟動後,全台的公私立國、高中生,就多了一項新的規定,因為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中,有一項「服務學習」的項目,所以每學期學生都有修習「服務學習時數」的門檻。
什麼是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的理念源於美國,它是一種將「服務」與「學習」相互結合的教育方式,鼓勵學生投入公益服務的工作,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讓學生運用課堂所學貢獻社區;同時可透過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及省思,學習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們更關心社會中弱勢的族群,將社會推向美好的境界。而在大學的部份,更早期以前就已經開始推動服務課程,像是台灣大學在87學年度(1998年)的時候,各系學生就有為系上環境進行清潔的服務,2006年6月,通過新的服務學習課程施行辦法,以「服務學習」的概念跟實務應用,來取代單純的「勞動服務」,讓服務與學習並存,破除服務課只是掃地課的刻板印象,而台大的服務學習課程,分為服務學習(一)、(二)和(三)三項課程,各項課程每星期服務1小時,服務學習課程為必修、零學分,若不通過者,必須重修,全部通過者,始得畢業。
388849
很多優質的服務,因比例失衡而失去意義
       這項服務學習課程的規定,需要的時數限制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對於學生們來說,好像又是一項額外的負擔和功課,所以為了能順利取得畢業的資格,許多學生都想辦法,去尋找一些快速累積時數的好管道,像是請里長幫忙蓋章、清掃街道與校園、勸募發票,和協助圖書館書籍上架……等,這些容易上手的活動類型,都是大家心目中的首選。但是卻讓我們看到另一種景象,在每個聚集人潮的路口,2、3個人為1組,手上提著一只壓克力箱子,逢人就開口勸募發票,一個路口就好幾組,而且一連好幾個路口都是,算一下就有將近上百名的學生,在做募發票的事;或是一群學生穿著鮮艷的背心,手握著掃把和畚箕,穿梭在街道和校園間清潔環境,也是同時間出動上百名的人力。
       在這一頭熱鬧滾滾,申請服務的人數眾多,需要登記排隊等候通知,不但家長們焦慮找不到可以服務的單位,擔心服務時數不夠,沒辦法順利畢業;而另一邊真正需要人力幫忙,但卻鮮為人知的團體,竟然找不到一位合適的志工幫忙。當然大家熱心為公益團體勸募發票,或為環境進行整潔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同一件事情花了過多的人力去做,最終影響的是其他更需要人力協助的社福團體。
388850
雖然是功課,你也可以做得更有價值
       其實一個學期下來的服務學習時數,雖然不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如果能真正放下學校的規定,或是升學評選加分的束縳,了解到「時間寶貴,志工可貴」的道理,不要把時數和生命,浪費在錯誤的地方,以用心去體會、去幫助的態度,來進行每項的公益服務,不但會為自己提早開啟人性關懷的觀念,還可以觀察到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進而可以將自身的幸福和溫暖傳遞給他們。所謂的服務學習不是強制勞動,更不是免費勞工,所以「做對服務」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你浪費的不只是時間,還有別人需要的溫暖!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看到了每一個志工服務的需求,和社福團體宣傳上的難處,不但能改善學生沒有管道尋找公益服務的對象,也能讓所有的志工服務資訊都能公開呈現,讓學生自行選擇適合、喜愛的志工服務,用心去體會身在其中的樂趣,達到學習真正志工服務所帶來的教育意義。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