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公開發行後出師不利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Snap公開發行後出師不利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自Snap公開上市後,公布了美金22億元的損失,還有客戶上的逆成長,這造成了科技界新創事業的不少震撼。在矽谷的創投辦公室裏,投資人跟企業家都對Sanp表現覺得不樂觀,他們普遍認為Snap的故事給予其他新創事業很好的提醒。

今年可以說是科技業新創事業大舉上市的一年。近幾年在矽谷有許多蓬勃發展的科技公司,在私人投資人眼中都充滿前景,因而很成功地上市了,Snap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但是他們最近的財報並不樂觀,股票價格立刻下滑了21%。有些專家認為這些公司的價值都被高估了。

顯然從一開始,Snap告訴大眾的,跟從華爾街那頭預期的,就有很大的落差。Snap在預備即將IPO前的文件中,就警告大家公司已有數百萬元的損失,這些損失可能繼續,還有公司的獲利無法預期。公司的執行長Evan Spiegel曾經告訴投資人,本公司最特別的地方不是使用者成長,而是使用者花多少時間在我們的app上。另一個警告,是Snap的共同創辦人Bobby Murphy,還有最大的創投Benchmark都在公司公開上市後大筆地賣出他們手中的持股,這是很罕見的。但是投資大眾忙於歡呼Snap的成就,期待它是另一間是Apple、Facebook或是Netflix,讓它公開上市第一天公司的股價就上漲了44%。

WAL

當社群媒體無法滿足華爾街對於通訊媒體的高期待,當投資人開始嚴格檢視時,這些企業家會說是這些投資人對於公司公開上市的反動。對Snap而言,他們與華爾街的不同步,在近日公司與華爾街分析師間的會議達到最高點。在會議中,分析師質疑為何公司執行長Spiegel沒有出席。並且,與會的公司高級主管,沒有一個人對於公司的長期願景,提出一個具體可以讓人滿意樂觀的證據。

執行長Spiegel遭到大眾的批評,有人認為他太過驕傲,有人認為他應該先在公開上市前就把公司安頓、整理好。也有人認為公司何時該上市,何時該喊停,應該執行長的職責。對於這些批評,Snap拒絕對外做任何回應。

儘管Snap的故事會讓人重新思考一間公司合不合適公開上市,還有投資人對於科技公司是否報太大期待,但總歸而言,還是無法組織一間公司努力想要公開上市的決心。因為,大部分的公開發行股票公司過去數十年來經營的都不錯,贏得大部分投資人支持與肯定,因此新創公司的長期願景,還是期待有公開上市的一天。

而且很多新創公司不必面對Snap現在面臨的困境,他們就像大衛對歌利亞一樣,歌利亞就是Facebook,他們大舉地複製Snapchat的一些功能。

Color Genomics 的執行長Elad Gil說:[對於那些目前正在評估要不要公開上市的科技公司來說,Snap的軌跡給他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讓他們更專注於公司的核心價值與員工訓練。看看Facebook的故事就知道了。Facebook的IPO價格是一股美金38元,公開發行後第一年還曾經跌落到一股18塊美元。他們也遭投資人的強烈懷疑,因此他們更專注於發展新的功能與領域,像是增加使用頁面上的廣告量。] 就在近日,Facebook的股票市值上升到美金150.04元。
參考資料:

In Snap Inc.’s Tumble, Start-Ups See a Warning From Wall Street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