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30歲做準備!心理學家給20歲twentysomethings的三點重要建議

記者: Vogue時尚網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為自己的30歲做準備!心理學家給20歲twentysomethings的三點重要建議

20多歲的你,是不是常常感覺自己卡在不上不下的位子,似乎可以做很多事情,卻沒有充足的閱歷去擔當任何事?又或者總是覺得別人的生活很精彩,自己的生活卻索然無味?維吉利亞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Meg Jay於書中《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The Defining Decade:Why your twenties matter and how to make the most of them now.》基於自己的臨床諮詢經驗,以心理學的分析觀點解釋了20多歲這一段時間工作、愛情及生理的重要性。

390389

以臨床心理學來說,我們大腦的前額葉(frontal lobe)在我們人生的前18個月,第一次快速成長;20歲到30歲的階段,前額葉二次生長,也是最後一次的「關鍵黃金時期」。20歲到29歲是人的一生中最有可能做出改變的年齡,你的人格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從封閉到開放;你的價值觀可能受到衝擊,發現世界觀與想像的迥異;你的高級認知功能蛻變更加成熟,舉凡學習、決策或是抽象思維。

Meg的中心論點即「30歲不是新的20歲!」。人生中80%最重要的時刻都發生在35歲左右,那些所謂功成名就的人往往都在35歲左右邁入人生最豐收、關鍵的階段,而20多歲正是打基礎的重要時期,人的大腦或者身體成熟度都在這段時間達到最高值。這黃金十年我們有無限的潛力,有大量潛在的資源去創造30歲之後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職業以及家庭。也就是說不要被你所不知道的,從未做過的事定型了,你正在決定你的人生!

要如何有效發展20到30歲間的黃金10年呢?Meg Jay給出三個建議:

 

  1. 累積身分資本(identity capital

所謂的累積身分資本,就是「增加自我價值」,藉由投資自己達到更理想的自我狀態,例如不同領域的社交技巧或專業能力、高層次的心理發展、人際網絡的連接、甚至是最簡單的鍛鍊身體或是做公益。不要為你究竟是誰而煩惱,增額你自己是誰的資本,這些資本將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並產生更多的身份資本,吸引其他人對你價值的交換和投資,產生更多的價值,如同資本的累積一樣。

 

  1. 構築弱連結(weak ties

與「強連結strong ties」相對,「弱連結weak ties」一詞由美國社會學家Mark Granovetter於論文《弱連結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中提出。Meg於自己的書中加以闡釋:新的事物源於我們所謂的弱連結,社會中許多機會是從弱連結開始,不要把自己封鎖在小圈子裡,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才會對自己的經歷有更多的認識。例如,渴望到某家公司工作,那麼所邁出的第一步往往來自弱連結或是你不認識的人,比如我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不熟的親戚,甚至Facebook、Linkedln等社群媒體上素未謀面的關係人,因為訊息和機會往往蘊藏其中,大部分職業招聘資訊不是通過公開管道,而是通過弱關係獲得的,這並非「走後門」,而是資訊傳播的科學。

 

  1. 選擇未來的新家庭(picking your family

家庭的選擇是有意識的選擇,擇其所要而非走馬看花。不要把愛情浪費在你不愛的人身上,選擇你未來的家人,將來想和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吧!雖然30歲還沒結婚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你的壓力會增大,被挑中的概率也會逐漸變小,所以積極去尋找吧!也因此經營婚姻的最佳時機,正是在結婚之前,用看待工作般的用心看待愛情,20世代正是最好的時機!

※來源:Shih, TP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愛自己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只有愛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負能量低氣壓籠罩中?5招小撇步教你由負轉正,開心起來

愛別人之前,先學會這5種更愛自己的方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http://www.vogue.com.tw/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8: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