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帶血絲 恐因克隆氏症惹禍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便便帶血絲 恐因克隆氏症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喬萱報導)

陳小妹六個月大時出現腹瀉及發燒,媽媽注意到陳小妹的糞便有鮮紅色血絲與黏液,帶她到診所就醫,初步診斷為感染性腸胃炎,使用抗生素治療之後,症狀依舊反覆發作,持續半年未有好轉跡象。1歲3個月時前來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腸胃科門診,發現消化道有嚴重潰瘍情形,經大腸切片檢查確診為克隆氏症。之後透過飲食控制及服藥治療,陳小妹病情好轉無症狀,目前定期門診追蹤。

克隆氏症兒童有上升趨勢

克隆氏症是一種反覆發炎性腸道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兒童好發年齡介於11~12歲。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腸胃科李致任醫師表示,近年來兒童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疾病發生受基因遺傳、腸道細菌與身體免疫系統的影響。而嬰兒時期的發生較常與遺傳基因有關。

產生炎症反應 以大小腸潰瘍最多

李致任醫師表示,克隆氏症會侵犯口腔至肛門之消化道各部位,產生炎症反應,其中以大小腸潰瘍最多,疾病表現方式有發燒、腹痛、腹瀉、血便、體重變輕等情況。嚴重的發炎會造成腸胃道穿孔,並與鄰近器官形成廔管,在肛門附近則形成肛門廔管、化膿。病患除了腸胃道的症狀,可能還會出現貧血、關節疼痛、皮膚出現結節性紅斑、眼睛葡萄膜炎等症狀。

配合臨床症狀安排必要檢查

李致任醫師指出,克隆氏症病患血液檢查會有貧血、低血清白蛋白、發炎指數上升及紅血球沉降速率低下的。糞便檢查會有潛血反應及糞便鈣胃蛋白上升。若懷疑克隆氏症則必須透過內視鏡檢查,確認是否有潰瘍造成腸胃道出血。兒童常因為年紀小無法配合內視鏡檢查,可透過麻醉進行無痛內視鏡檢查,減輕檢查不適。

克隆氏症並無根治方法

克隆氏症並無根治方法,必須長期配合醫師追蹤治療。李致任醫師進一步指出,診斷初期嘗試完全元素飲食及低渣飲食做為治療基礎,待病況穩定,即可回復正常飲食。年紀較小的孩童經常無法配合飲食治療,因此根據病情需要,使用健保給付之藥物如類固醇或其他抗發炎、免疫調節劑治療。

腹瀉超過2星期盡快就診找病因

初期克隆氏症的表現症狀與腸胃炎類似,李致任醫師提醒,一般急性腹瀉會在1~2個星期得到緩解,若腹瀉超過2星期就要盡快就診找尋病因。此外,父母應該要了解孩子的糞便型態、是否合併腹痛、發燒等其他症狀,若有血便情形,也要觀察糞便中血液的顏色,就診時告知醫師,以利醫師判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7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