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辨識真的安全嗎?使用傳統密碼也沒什麼不好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生物辨識真的安全嗎?使用傳統密碼也沒什麼不好

現在高階手機搭配指紋辨識系統已經不足為奇,更不用說人臉辨識、虹膜辨識等等,這些生物辨識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常見,但是也有很多擔心這樣的生物資訊會不會外流。

 

生物辨識是什麼

 

生物辨識的是利用生物特徵作為辨識要件,而且這些特徵需要大多數的人都有,並且不會受到時間影響或是改變速度緩慢。目前常用的生物辨識有人臉辨識、指紋辨識、靜脈辨識、虹膜辨識...等。

 

安全性如何

 

人臉辨識一般會使用在電腦或是手機上,主要就是要讓攝影機確認,之前有幾款手機內建人臉辨識功能,但使用狀況並沒有指紋辨識普及,主要是容易出現無法辨識的問題。

 

目前最流行的指紋辨識,則是大家最熟悉的生物辨識,利用指紋作為手機解鎖工具,通常指紋資料只會儲存在手機中,不過之前有報導指出有人可以藉由照片中人像的手指指紋,偽造指紋,另外由於手指會分泌些許油脂,因此會殘留在物體上,如果有心人士想要取得指紋資料,不見得是一件困難事。

 

虹膜辨識則是最近才開始被應用在手機上,不過歐洲最大駭客組織Chaos Computer Clubs(CCC)之前宣稱利用虹膜照片加上隱形眼鏡騙過手機,但是想要取得虹膜照片必須要能夠準確地拍攝到眼睛,並且放大後不模糊才有可能偽造。

 

除了上述三個常用的生物辨識裝置外,其實目前在一些自動櫃員機會看見指靜脈辨識,這樣的辨識是藉由手指內的靜脈分布或是血流作為辨識依據,因此不容易藉由外界因素取得資料。

 

傳統密碼不好嗎

 

大多數人會使用生物辨識的原因,除了覺得他比傳統密碼難以破解外,另外就是快速、方便,像是指紋辨識只需要將手指放上感應位置,立即就可以解鎖,但是傳統密碼可能還需要一一鍵入數字跟英文。

 

但是傳統密碼也是有其優點在,雖然傳統密碼在解鎖速度比不上生物辨識,但安全性上只要妥善設定密碼,其實安全性也是很高。設定一般的密碼可以藉由英文字母大小寫、英數混合甚至是符號來增加密碼的強度,當然密碼也可以根據使用目的區分為多組,避免一組密碼打天下。

 

(首圖來源: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8 1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